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服务细致入微 老年旅游获专属“定制”

2019年12月27日08:29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服务细致入微 老年旅游获专属“定制”

提前安排好大巴车、饭桌的位置,导游帮助拎行李箱,连接wifi,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对于老年游客来说却是细致入微的服务,是保障出行便利、舒心的重要条件。

养老资讯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导搭建的老年人文化旅游服务平台,今年组织了旅游企业与老年群体“面对面”交流的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为老年人推荐符合其需求的出游线路和旅游产品。

搭平台 旅游企业和老年人面对面交流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搭建的老年人文化旅游服务平台,是北京市首个专门进行老年人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的项目。自2017年成立以来,平台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在北京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为各方搭建了一个宣传北京老年人文化旅游奖励政策,推广北京老年人文化旅游产品、服务的平台。在培育老年人文化旅游市场、提高老年人文化旅游服务的品质、壮大老年人文化旅游产业规模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10月,北京老年人文化旅游服务平台组织了15家从事老年旅游及相关业务的单位,在金源购物中心举行了主题为“爱旅游、爱生活”的北京老年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实现了商家与老年群体面对面的交流。活动期间,平台和参展单位的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老年人发放了近7000份宣传资料,并根据他们的诉求推荐符合其需求的出游线路,宣讲旅游中的注意事项和出行安全常识,一对一的答疑解惑,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

参加活动的15家单位主要是获得2017年至2018年北京老年旅游奖励金的旅行社和被评为2018年北京市老年人文化旅游接待基地的单位。其中,旅行社在组织、接待、服务老年人旅游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基地则提供了采摘、垂钓、温泉、中医等多项适合老年人体验的项目。

下一步,这些旅游企业将积极响应老年人的需求,从产品设计、推介、服务上下功夫,推出更多有特色的老年旅游产品,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旅游带来的快乐。

平台推介“老年定制”项目

细致服务俘获人心

在平台的推介下,64岁的胡秀珍女士今年参加了两次由北京夕阳红旅行社组织的项目。因为不喜欢跟团游的紧张日程、担心购物陷阱,此前她更多会选择自由行。但经过这两次良好的体验,她不仅列出了2020年的旅行计划,还要推荐给自己的朋友一起参加。

今年,胡女士参加的分别是福建以及北京延庆的两次旅游项目。出行前领取完车票,旅行社给大家开了一个会,发放了纸质的出团通知书,详细介绍了出行地的天气、饮食文化等等,提醒大家携带合适的衣物以及常备药物。“其他旅行社一般就是发电子通知书,对年轻人来说省事环保了,但对上了岁数的人来说特别不方便。”胡女士说。

途中,无论是大巴车还是餐桌位置都提前安排妥当,避免了抢位置的纠纷;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火车票均为下铺位置;到达住宿地点,导游会挨个查房,询问老人的需求,帮忙连接wifi等。这些细心的服务伴随全程,让她感觉到舒心。行程方面,也不会安排得过于紧张,更加适合老年人的节奏。例如福建游以度假为主,上午参观景点,午饭后自由活动,老人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时间。

对于花费方面,胡女士认为,因为全程没有购物,她可以接受更高的价格,来获得更为优质的住宿、餐饮条件。其实,有她这样想法的老年游客并不在少数。今年,受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托,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旅游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北京老年旅游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大部分老年人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能够承担自己的旅游费用,愿意花费在旅游项目的支出额度较高,集中在2000元到20000元不等。其中,具有每年5000元到20000元消费能力的比例达到54.58%,20000元以上的达到12.49%。旅游活动中老年人比较重视交通、住宿、餐饮这些环节,愿意且实际支付最多的费用主要集中在这三个方面。例如住宿方面,老年游客更倾向于选择三星级及以上宾馆,对宾馆的舒适度、安全性等要求较高,也与其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有一定关系。

短途游受欢迎

半数在京老年人为京郊游“投票”

刚刚在盛夏从白洋淀赏荷归来,接着去怀柔喇叭沟门看黄叶,迎接北京最早的秋景。67岁的高力军先生在一个四世同堂之家,上有91岁的母亲,下有上小学五年级的孙子,虽然退休多年,生活仍然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忙碌状态。不过,他学会了“抽空游”,跟着旅行社参加北京周边一日游,当天往返,不耽误家里事,也欣赏到了美景。

《北京老年旅游发展报告(2018)》也显示,在参与问卷调查的老年人中,愿意参与或推荐的旅游项目中,北京的名胜古迹占比最大。其次,有一半老年人选择了郊区的景区景点,表示京郊地区风景优美、空气新鲜、交通便利,值得去游览休闲。而在北京当地旅游以当天往返或两到三天的情况为多,部分老年人表示会选择半个月以上的时间到京郊地区旅居。

高力军虽然对现状满意,但他对未来的出行也有所担心:70岁以后,虽然身体状况良好,但跟团游需要亲属陪同,如果家里人走不开,自己出游就被限制了。

《北京老年旅游发展报告(2018)》也显示,在老年游客的个性化旅游需求的满足方面,有些旅行社不愿接受70岁以上的老人报团出游,而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行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中关于“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且宜由成年家属陪同”等规定,旅游经营者和老年游客均认为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

文/本报记者 陈斯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