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孔子博物馆珍藏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孔子文化展》

2019年12月27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孔子博物馆珍藏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孔子文化展》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刘佳)12月27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孔子博物馆协办的“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此次展览分为“孔子的生平与思想”“儒家学说的形成与发展”“儒家学说的国际传播”“孔子题材艺术作品”四个部分。展览以众多文物展现孔子思想形成、发展以及传承的历史;讲述孔子开宗儒学,倡导仁政、礼义、大同、中庸等儒家思想;开私人办学之风,重视教育,诲人不倦的先师圣迹;展示在孔子思想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儒家学说所历经的绵延不断的发展,影响了两千多年的中华文明,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亚洲乃至世界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精品文物240余件(套),700余件,其中,孔子博物馆提供了73件(套),86件馆藏珍贵文物:“明版彩绘孔子圣迹图”“孔子燕居图”“孔子为鲁司寇像”“杏坛讲学图”“三圣像”“商周十供”“ 战国夔龙榖纹青玉璧”“清黄地彩绘缠枝牡丹纹画珐琅五供”“孔府档案”“清光绪紫色布缀绣花卉纹乐舞袍”等亮相本次展览。这是孔府旧藏珍贵文物的首次集中外出展示。

《孔子文化展》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举办以孔子文化为内容的展览,也是孔子博物馆开馆之后参与的第一个对外合作交流项目。展览中除了大量文物外,一些辅助手段如多处多媒体互动、不同表现形式的圣迹图、孔子文化知识问答、多国版本《论语》书流互动等,也被巧妙的运用到本次展览中。另外,为配合展览,还专门开发多种文创新品,包括文房雅玩、国潮服饰与卡通孔子形象等。

此次展览展期为三个月,从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3月27日,展览地点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北8—北10展厅。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