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阿里巴巴持续加码文旅 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正式成立

2019年12月28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12月27日,中国旅游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三方宣布联合组建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旨在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文旅产业指数大数据平台和产业研究平台,建立文旅领域的国家智库。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出席实验室成立仪式并为实验室揭牌。

文旅产业正处于向“文旅数智化产业”转型的阶段。当前国民文旅消费的需求已经从“千人一面”转变为“千人千面”,从“节日化”走向“常态化”,由此带来文旅产业供给方必须加速数智升级。

今年天猫双11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表示,希望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让旅游商家从销售、营销、品牌建设、会员管理、服务打造等各方面,都能全面地走向数字化。

据了解,实验室将在旅游舆情监测系统、全国低价游管理系统、游客体验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组成专业委员会,并吸收文旅主管部门、文旅企业及相关机构为实验室成员,构建多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平台,为国家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建议和政策咨询,推动文旅企业转型发展和融合创新。

阿里巴巴近期在文旅产业动作频频。本周初,阿里巴巴1+8文旅数字经济体正式亮相。今年10月,北京环球度假区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广泛利用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实现园区运营的数字化,为全球娱乐及主题公园行业树立崭新的管理和运营标准。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支付宝、飞猪、口碑、阿里云、优酷、阿里妈妈等均参与其中。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表示,阿里巴巴将通过数字科技重构“人-货-场”的关系,联动全生态力量赋能文旅融合,不断满足国民文旅新消费需求。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