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西大新:旅游兴旺富边民

张云河  黄德民
2019年12月30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时值冬季,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依然色彩斑斓,生机盎然。

  大新地处桂西南,边境线长43公里,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有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5家。今年1至11月,大新共接待游客761.66万人次,同比增长15.64%;实现旅游总消费60.97亿元,同比增长17.54%。

  景区成了“摇钱树”

  “尝一尝哩,香醇可口的越南西贡咖啡啰!”在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的“越南西贡咖啡德天店”,老板娘林艳芳热情吆喝着。

  林艳芳今年28岁,2014年,她从老家福建嫁到了德天村德天屯。“林艳芳是德天屯最勤快的老板娘!”德天村团支书吕大明竖起了大拇指,“她老公在德天屯旅游服务公司上班,她自己一边开餐厅,一边在商业街经营咖啡店,给她帮工的附近村民有20来个。”

  地处德天景区核心的德天屯,村民上班收入加上景区分红,户均年收入能突破10万元。

  “我刚嫁到这里的时候,景区设施简陋、游人少。”林艳芳说,“自从去年德天瀑布晋级国家5A级景区,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生意红火了,我们边民也富起来了。”

  大新县旅游业转型升级,跨境旅游合作也渐入佳境:硕龙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合那高速贯穿全境,中越德天—板约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火热进行。运营后,中越游客可在合作区内持有效证件实现吃、住、行、免税购物等一体式体验。

  村里搞起农家乐

  “想不到我们村也能搞旅游!”谈起近些年的变化,恩城乡恩城村那望屯的村民黄善龙笑得合不拢嘴。

  黄善龙的儿子儿媳都在县城里工作,家里只有他和老伴。过去,靠着几亩地,日子过得紧巴巴,住的是低矮的砖瓦房。

  改变从2015年开始。那年,大新县委县政府以建设生态乡村为契机,全面实施“旅游+”战略,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那望屯这个默默无闻的偏僻村庄开始热闹起来。

  据那望屯屯长黄宏伟介绍,现在那望屯自行筹建的农家旅馆有11家,农家乐餐馆21家。

  “政府有贴息贷款,我拆掉旧房建了新房,搞起农家乐,2016年挂牌营业。农家乐有40间客房,每间每晚180元到280元之间。”黄善龙说,“我们这里冬暖夏凉,四季鸟语花香。不少游客住了一个多月,还不想走。”

  说话时,几位游客正从河边的菜地采完红薯藤叶回来。来自上海的陈国盛笑着说:“壮美广西名不虚传,大新风景优美,非常适合养生。我上个月来的,计划明年3月份再回去。”

  农宿协会助脱贫

  见到村民农小英时,她腰系围裙正在杀鸡宰鸭,准备接待远道而来的四川游客。“他们是前天在网上预订的,3桌人吃饭,一个钟头后就到。”

  农小英是堪圩乡明仕村那都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她参加县里举办的烹饪培训班,在政府贴息贷款的支持下,次年投资办起农家乐,还加入了“明仕农宿协会”。协会成员间客源共享,好处多多。

  农小英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一年下来,纯收入能有一万多元,再加上租给旅游企业的土地租金,农小英一家终于摘了贫困帽。“农宿协会坚定了我的信心,让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农小英说。

  2018年8月27日,中老合作试点减贫项目顾问劳小波到明仕考察学习,深有感触地说,“明仕农宿协会是卓有成效的‘减贫样本’”。

  “大新县将出台更多便民措施,紧抓旅游这一脱贫攻坚、跨越发展的‘直通车’‘金钥匙’,为老百姓打造实实在在的幸福工程。”崇左市委常委、大新县委书记赵丽说。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