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房山十渡周边三乡镇联动打造“红歌绿海”

2020年01月08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海拔1200米的蒲洼乡东村,植被覆盖率达94%,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达5000余个,是名副其实的“山顶氧吧”。房山区委宣传部供图(资料照片)

记者昨天从正在召开的房山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蒲洼、霞云岭、十渡将开始联动发展,利用2至5年的时间,将三乡镇打造为“红歌绿海”融合地、美丽乡村示范地。目前,以“传承红色文脉、强化资源保护、确保文旅安全、永续开发利用”为原则的相关规划已经完成资源调查和初步思路。

按照规划,霞云岭乡以建设堂上红色旅游村为重点,打造红色教育研学基地。蒲洼乡以建设东村生态旅游村为重点,打造绿色休闲体验地。十渡镇以建设马安抗日模范村为重点,打造红绿交织的旅游胜地。

市民到“三乡”旅游,将有可能实现“一票通”。按照规划,围绕三乡镇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文旅资源,以满足游客一日游到三日游市场需求为导向,房山将研究三乡镇文旅通票措施,与携程、去哪儿、途牛等线上文旅电商及区内外相关旅行社深度合作,共同策划推出红色旅游主题、绿色休闲主题、户外度假主题等精品文旅线路。

“三乡”联动拟分三期实施。2020年为第一期,霞云岭乡重点抓好霞云岭堂上红色旅游村、红色教育研学基地、上石堡特色民宿及红色体验项目建设;蒲洼乡重点抓好蒲洼东村生态旅游村及森水红色体验村起步项目建设;十渡镇重点抓好十渡马安抗日模范村及卧龙村、东太平村、西太平村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同时抓好三个乡镇以特色民宿建设为重点的低收入项目建设。2021年是第二期,霞云岭乡重点实施蝴蝶谷红色教育现场教学体验项目、王家台烈士陵园提升项目;蒲洼乡重点实施森水红色体验村续建项目;十渡镇重点实施马安村、卧龙村、东太平村、西太平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推出特色文创产品和情景体验产品。2022年-2025年则为第三期,将建成霞云岭、蒲洼、十渡红色旅游精品民宿集群。记者 陈强

(责编:方凯(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