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西三江旅游助脱贫

庞革平 梁克川
2020年01月0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天是个大好的日子,我们岩寨奶更餐饮发展有限服务公司正式成立啦!”2020年1月3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平岩村鼓楼坪,该村50多名妇女摆上百家宴庆祝自己的公司成立,也庆祝她们在旅游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公司法人代表吴爱仙介绍,2017年,她组织寨子里的一些妇女搞百家宴接待游客。刚开始,游客少、收入低,一个月只有两场百家宴,每场下来一个人仅分到30元钱。2018年,随着三江旅游条件不断改善,游客越来越多,每人一场百家宴能挣几百元。为了更好地接待游客,吴爱仙成立了公司,10多户贫困户的妇女加入,2019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人均收入2万多元。

  “吴爱仙带领我们搞百家宴,我愿意,以前虽然钱少,但大家都坚持下来了,现在游客多了,收入提高了,我也脱贫了!”一直参加经营百家宴的贫困户杨连花说。

  将特色村落发展成旅游点是三江侗族自治县实施旅游扶贫的新路子。作为中国传统村落,林溪镇高友村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探索旅游扶贫之路。高友村主任潘礼刚介绍,高友村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是三江开展脱贫攻坚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重要项目,采取政府财政资金扶持建设,外包给相关人员经营的模式,由高友村党总支与村民合作社合作。

  2018年,部分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扶贫政策搬迁至县城,家中原本就已破烂不堪的旧房,因无人居住及管理,破损更加严重,影响了高友村寨整体形象,给高友村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带来了负面影响。于是,高友村将无人居住的旧房改造成民宿。项目建成后,将引进致富带头人进行经营,高友村每年获取红利作为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此项集体经济年增收8万元左右,同时也将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进行农副产品销售。

  作为三江茶叶产业发源地,八江镇布央村的群众也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利用茶园优势,结合丰富的民族文化,走出一条茶旅融合助脱贫之路。“合作社成立的时候,我就入股了,每年有景区收益分红。老婆参加芦笙踩堂、百家宴等活动,也有收入,加上种茶叶,一年下来我家有将近3万元的收入。”布央村贫困户谢家口说,2018年他家顺利脱贫。

  布央村现有茶园3600余亩,近年,该村以茶强村、以茶富民、以茶兴旅,着力写好茶文章,开发茶园观日出、采制茶体验、百家宴等旅游项目,倾力打造茶旅融合“金名片”。布央村同时成立了布央茶叶生态旅游合作社,动员当地贫困户以茶叶入股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生态茶园观光旅游。2017年,三江引进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与布央旅游合作社合作,集中资金,加大建设,2018年成功打造布央茶山4A级景区。目前,当地有旅游旅馆11家,旅游饭店10家,解决贫困户192人就业。景区自创建以来共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

  “利用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我们探索一条富有特色的旅游扶贫之路。”三江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罗如芹介绍。2016年5月15日,三江南至广州南“柳州三江号”动车组正式开行,三江成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中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组的县。贵广高铁开通,三江进入高铁时代,融入了粤桂黔3小时旅游经济圈。三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动旅游业全面发展、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整合投入,将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着力强化“农旅结合、文旅互动”,大力推进旅游扶贫,以农家乐和农业观光旅游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快速增长和农民收入大幅提高,2019年全县旅游突破1000万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三江县通过旅游脱贫人数达1.5万人,2020年三江县通过旅游扶贫实现脱贫人数达2万人。通过文化旅游、产业扶贫、粤桂帮扶等措施,2019年全县共实现8381户36709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底的12.65%下降到1.99%。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