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蒙古大营诚邀天下客

赵兴林
2020年01月17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寒冬到来,首都市民想不出京城领略草原风光,北京朝阳公园东南侧的“蒙古大营”是好去处。步入蒙古大营,洁白的蒙古包里传出悠扬动听的马头琴声,身着鲜艳服饰的“乌兰牧骑”歌舞表演,让北京人享受到草原般的别样生活。在这里,游客可以尽情欣赏蒙元宫廷式艺术表演,倾听原生态组合的长调、呼麦、马头琴、好来宝说唱艺术,还能参与专业歌手现场点播、演唱,体验浓浓的蒙古族风情与文化。据悉,“蒙古大营”落地生根北京7年宾客盈门,仅2019年就接待游客逾20万人次,其中大型旅游团体及外宾占1/5。

  北京蒙古大营系内蒙古巴彦淖尔人敖其尔创办。7年来之所以能立足首都餐饮市场、吸引众多游客,皆因浓郁的草原文化特色所致。正如董事长敖其尔所言,北京蒙古大营集餐饮、旅游于一体,还荟萃了草原各部落餐饮制作及歌舞表演之精华。所烹制的食品既保留独有的民族特色,又兼融汉族、满族等饮食文化之所长。比如,吃全羊是蒙古族的传统习俗,而烤全羊则吸取了汉族的技艺,是蒙汉文化交流的结晶;烤羊腿、烤羊肉串、奶制品、蒙古烧酒、蒙古土菜及各式锅仔,既是南北佳肴交融,更体现城乡美味结合。

  北京蒙古大营里“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大帐”最具代表性;大帐直径25米,内由木制哈那杆无立柱支撑,帐内装饰尽显蒙古族风格,可容纳300人活动。自2017年至今,已接待多位外国政要:蒙古国副总理策·奥云巴特尔一行,泰国副总理威沙努·科岩一行,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一行等。政要们对蒙餐“烤全羊”赞不绝口,对浓郁特色的蒙古族歌舞津津乐道。正如多次光顾蒙古大营的蒙古国副总理策·奥云巴特尔所言,每次来北京总想到这里做客,看到这么多蒙古包倍感亲切,品蒙餐文化成为特别享受!随着知名度提升,一些外国驻北京使馆举办活动,往往选择蒙古大营。如2017年哈萨克斯坦、厄瓜多尔、蒙古国等国家驻华大使馆,先后在这里举办“一带一路”文化活动。

  北京蒙古大营博采众长、强化技艺、坚持“绿色、营养、健康”的烹饪方法和“以亲敬客”的服务理念,在首都餐饮市场中蓬勃发展。正因为做到了“在都市中营造草原气息,在餐饮中传承蒙古族文化”,蒙古大营不仅有效地促使民族美食文化的融合与发展,而且还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蒙古大营走进了蒙古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匈牙利等国家。

(责编:连品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