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武汉站能不能开趟旅游公交?专家:有需求也有必要

2020年01月17日08:35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站能不能开趟旅游公交?

  武昌站有402路,汉口站有411路,武汉火车站能不能也开通一条可直达市中心各大景点的公交车?近日,网民涂宗方在市网群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建议,开通一条由武汉站开往东湖、省博物馆、楚河汉街、黄鹤楼、长江大桥、江汉路等景点的公交车,方便乘坐高铁来汉的外地游客游览武汉。

  网民建议武汉站开通“旅游公交”

  网民涂先生今年75岁,家住武昌岳家嘴,平日常到东湖、省博物馆等处游玩。他发现,经常会有从武汉站过来的外地游客找人问路,拖着行李箱打听景区附近的公交车站点和方向,很不方便。

  涂先生说,在武昌站发车的402路、汉口站发车的401路、汉阳发车的411和413路等线路,基本串联起市区内大大小小的景点,游客乘坐方便,唯独武汉站没有设置类似线路。

  涂先生认为,虽说现在乘坐地铁或者换乘公交都很方便,但设置一条类似的公交线路更能体现城市服务水平,可以在方便外来游客的同时,展示城市形象。

  他建议,从武汉火车站开通一条“旅游公交线路”,经停欢乐谷、东湖梨园、省博、汉街、首义广场、长江大桥、龟山、归元寺、汉正街、江汉路、汉口江滩等地,把市区内各大景点串起来,方便外地游客在汉旅游的同时,也方便武汉市民出行。

  记者探访:

  武汉站缺乏直达市内景区公交

  16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火车站公交站发现,该站共有10余条公交线路,分别通往武昌、汉口,但的确缺乏能够直达东湖绿道、楚河汉街、黄鹤楼、长江大桥等主要景点的车次。以相对较近东湖梨园为例,从武汉站乘坐公交车出发,最方便的是乘坐392路公交,但步行距离接近2公里。乘坐其他车次则需要换乘,乘坐地铁4号线也需要换乘或步行2公里。

  在车站东广场,记者遇到了外地游客李艳姐妹。李艳在南京工作,妹妹在西安读书,姐妹俩在南京会合后,一起回老家云南大理过年,在武汉中转。李艳早就听闻武汉东湖的美名,姐妹俩特意在武汉停留一天,准备去逛一逛东湖、汉街,户部巷等。

  在武汉站,李艳向工作人员咨询,有没有比较方便的公交线路。工作人员表示,武汉站因建设时间较晚,尚没有可直通几个景点的线路,但可以乘坐地铁4号线或者到武昌站转乘公交。

  汉口、武昌、汉阳均有通达市区景点公交

  16日中午,记者来到鲁磨路磨山公交场站,该站是401、402、413等3条公交线路的始发站,这3条线路基本覆盖了东湖、汉街、黄鹤楼、长江大桥、古琴台、归元寺、江汉路、中山大道等地。

  记者注意到,401路途经长江大桥、龟山、植物园、光谷广场、广埠屯、宝通寺、首义广场、黄鹤楼、古琴台、归元寺等地。413路同样到汉阳,线路与401路略有区别。

  402路途经东湖、植物园、风光村、武汉大学、省博、徐东商圈、江汉路、古琴台、龟山、黄鹤楼等地。

  411路从东湖边的红庙公交场站出发,途经东湖、省博、汉街、洪山广场、黄鹤楼、长江大桥、龟山、琴台、汉正街、市博物馆等地。

  鲁磨路磨山场站内工作人员介绍,401、402路是武汉最早的旅游公交专线,设置之初,车辆为小型豪华巴士,随车还有讲解员。但早在10多年前,线路功能就已经发生转变,从旅游专线变成了普通公交,票价也调整为普通公交车票价。

  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线路基本没有什么变化,途经的景点比较多,每到节假日或者东湖办花展时,乘客非常多。此外,汉口还有408、313等类似线路,往返于中山大道、汉口江滩之间。

  旅游专家:“旅游公交”有需求有必要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认为,近些年,武汉高速发展,已经由旅游过境地转变为旅游目的地,尤其是军运会召开后,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进入武汉,形成了一个打造全球旅游目的地的契机。涂先生的建议有需求,也有必要性,开通这样一条公交线路,能够让外地游客更好地欣赏和参与城市面貌改变。

  马勇还表示,伦敦、巴黎、纽约等城市,都设置有旅游观光大巴,串联整个市区的重要景点、交通场站等,打造专项旅游线路。这种形式在整个国内都是缺失的,但现在武汉有了这样一个时机。(记者孙笑天)

(责编:朱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