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朝阳CBD等7个商圈启动改造升级

2020年01月22日08:24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朝阳CBD等7个商圈启动改造升级

昨日(20日),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阎立刚在会上介绍,2019年预计全年实现市场总消费2.73万亿元,增长7.5%左右。今年全市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总消费增长7.5%左右,社零额增长4%左右。

阎立刚介绍,今年本市将继续支持首店经济,织密“夜京城”地标、商圈、生活圈网络布局,打造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和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10条左右,培育标准化示范门店4000个左右。

支持“外摆”等新型消费形式

阎立刚表示,今年将继续支持国内外品牌企业及授权代理商在京开设首店、旗舰店,吸引国际品牌在京举办会展。推出促进冬奥消费一揽子行动措施,统筹推进服务消费发展,增加高端服务供给。

消费载体升级方面,以争创全国示范步行街为引领,继续提升王府井、前门大栅栏等重点商圈的活力和品质,启动朝阳CBD、昌平龙德等7个商圈的改造升级。继续推动首批试点传统商场升级改造,扩大“一店一策”试点范围,鼓励国际零售服务商和新零售企业与传统商场对接,制定促进传统商业“一店一策”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研究推动企业将可利用的疏解腾退空间改建为大型商业设施,鼓励利用闲置工业厂区等场所探索建设文化时尚中心、健康管理维护中心、养生养老中心、消费体验中心等新型载体。

据介绍,今年将积极推进将商圈和传统商场升级改造项目纳入固定资产支持范围,按照“绿色通道”审批。协调推进简化促消费活动备案审批流程,支持“外摆”“快闪”“24小时不打烊”等新型消费形式。

推动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

据了解,去年北京全年实现网上零售额3100亿元,增长25%左右。今年将推动“互联网+流通”进农村,鼓励发展农产品“直采直购”“农超对接”等流通模式,挖掘“小镇青年”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消费。

打造龙头骨干电商企业稳定增长、中小电商企业特色化快速发展的网络零售集群,培育智慧流通服务平台、新零售门店、消费体验中心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体验店,推动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推动网络消费。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促消费,探索进一步扩大销售企业范围,拓展绿色消费。

同时,继续挖掘消费增长潜能。提升“品味消费在北京”品牌影响力,开展冰雪消费、时尚消费、智能消费、亲子消费、银发消费等系列促消费活动。

便民商业网点今年再建1000个

在推进基本便民网点建设方面,今年将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打造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和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10条左右,培育标准化示范门店4000个左右。2020年底,实现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270个左右,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8%左右。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在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方便紧贴市民需求,在原有的超市、便利店、早餐、洗染、家政、美容美发、便民维修、再生资源回收等8个业态之外,新增了快递和末端配送网点。同时,探索设立移动餐饮售卖车、智能厢式便利设施、蔬菜直通车等非固定网点,弥补空间不足短板。连锁便利店在3年内将达到6400个左右,实现每百万人拥有300个左右的连锁便利店。(记者 李佳)

(责编:田虎、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