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返程高峰来临 不漏一车一人

2020年02月04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返程高峰来临 不漏一车一人

  广州火车站,旅客戴着口罩出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白云机场实施“体温检测全覆盖”。

  工作人员正在为乘客检测体温。

  平安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白云机场实施“体温检测全覆盖”

  2月2日,白云机场客流量比往年春运返程高峰期明显减少,进出航站楼的旅客和工作人员按照要求都需要佩戴口罩。今年春节假期以来,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白云机场启动最高响应等级,实施“体温检测全覆盖”。

  目前,白云机场在两座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地铁站出口、铂尔曼酒店等处共设有固定温度检测点67个。其中,在两个航站楼设置固定测温点37个,对进入航站楼的人员和到达航班的旅客全部检测体温。航站楼进出口的红外线无感探测仪,可满足大客流的测温需要。

  记者走访看到,在停车场、中转区等区域,工作人员还配备手持探热仪,进行人工移动体温监测。在航站楼、GTC等区域特别设置了废弃口罩、医疗物品专用回收箱,杜绝二次污染。

  白云机场的两座航站楼、GTC的各大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宣传正确戴口罩的方法等,提醒广大旅客做好自我防护。航站楼空调24小时开启净化设备,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设备,每小时消毒一次。白云机场加大对公共座椅、充电桩、餐饮等区域的全方位消毒,对使用率高的卫生间、客梯,加大人力清洁消毒,不放过每一个潜在的防疫重点区,测温点为旅客提供免洗洗手液。母婴室为旅客提供免费的纸尿裤、湿纸巾、奶瓶、果蔬清洁剂等应急用品。

  38个省际联合检疫站24小时查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粤公宣)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了解到,近日,省公安厅全面启动一级响应,会同卫健、交通、农业农村、林业部门,迅速组织韶关、河源、梅州、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云浮环粤9市公安机关以原35个省际公安检查站为依托,统筹3条新开通高速公路,按照“35+3”“一站带多点”模式,设置38个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落实24小时检疫查控,对经由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县道进入广东省的有发热等疑似病症的人员及其乘坐车辆进行检查,严防疫情蔓延,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1月28日,离退休还有一个月的清远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潘焕章在接到组建疫情防控支援队支援省际检查站工作时,主动请缨带队前往。在检疫检查站工作期间,潘焕章带领支援队克服寒冷低温天气,做好清远市连州丰阳、凤头岭公安检查站的支援工作,紧紧守住南粤“北大门”。在潮州市的粤闽联合检疫检查站,潮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执勤人员连续作战,不舍昼夜,认真核查入粤的每一辆车、仔细排查入粤的每一个人。

  逢车必检 逢人必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自1月27日零时高速公路出口实行“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制度起,广州交投集团随即在全域86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联防联控工作点成立临时党小组。临时党小组由参与疫情防控的路段公司、防疫单位、交警、路政等方面的党员组成,构建起“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工作格局。

  截至2月3日12时,高快速路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4092人次,累计检查车辆共2429406辆,累计普查体温5237756人,发现体温超过37.3℃人员累计355人,均由现场卫生防疫部门按规定处理,真正做到了“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各路段服务区坚持每6小时循环消毒,确保服务区消毒不留死角,保障过往司乘安全。

  广州火车站客流下降逾八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庆)昨日是大年初十,铁路客运量仍然保持低位运行。当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0万人次,同比下降86.9%。截至2月2日18时,全国铁路共有362趟旅客列车移交发热旅客447人,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1912批、92671件、14183吨。

  记者昨日下午来到广州火车站看到,站内客流仍然不多,与往年同期相比显得相当冷清。“广州火车站平时最淡的时候也有一天5万人次的客流,但今天预计只有大概2.98万人次到达,发送1.05万人次。”广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去年同期到达15.26万人次,同比下降了八成。”

  广铁集团透露,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节后春运广铁日均停开旅客列车44对,1月25日至2月2日共发送旅客431.4万人,同比减少近七成。随着务工人员返工日期的临近,客流从2月5日起或将逐渐走高;受学校开学、学生流叠加影响,15日左右客流将再次出现上升。

  同时,对车站候车室和动车组、客运车辆等重点处所进行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车站工作人员在上、下班时一律进行体温测量,并督促做好个人卫生清洁工作,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各车站继续采用出站口以红外线智能体温监测系统搭配人工手持测温仪、进站口用人工手持测温仪的方式监测来穗旅客体温。(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机场宣摄影报道)

(责编:朱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