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和溯源 预计正月十六前后返程客流企稳回升

2020年02月07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介绍,预计正月十六前后,客流会企稳回升,针对返程大客流,要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和溯源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工具上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能第一时间找到同乘的其他旅客。

“春运工作年年做,今年春运大不同。”蔡团结表示,截止到昨天,春运旅客运输量达到了13.18亿人次,同比下降35%,公路客运10.7亿人次,同比下降36.3%。初五以来,春运每天的客运量平均在1300万人次左右,同比下降了80%以上。预计春运后半程,客运总量在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约70%。

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计正月十六前后客流会企稳回升,考虑到春节后的错峰返程,今年的返程持续时间会长,客流峰值比往年春运返程高峰会低一些。针对返程大客流,交通运输部有针对性地研究相关的保障方案,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降低客流输入地区的输入性风险。要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加强客运场站进出站乘客的测温,如果超过37.3℃,第一时间移交卫生健康部门;控制交通运输工具客座率,为乘客隔位、分散就坐提供空间,同时在交通运输工具的后部区域,预留一部分空间作为突发情况时的暂时隔离区域,避免交叉传染;要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和溯源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工具上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能第一时间找到同乘的其他旅客;加强途中及事后的疫情防控,乘客在运输途中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到车厢后部的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并以最快的方式将乘客送到留验站。

相关新闻

邮政:建议小区划定区域收投邮件快件

“疫情发生以来,随着防控措施的强化,一些社区、单位、写字楼实行了封闭式的管理,不允许快递员进入,这些举措大大降低了快递员投递的效率。”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表示。

专家介绍,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与病人直接接触进行传播,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人们可以正常接收邮件快件。他呼吁,设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能够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没有智能快件箱设施的单位和写字楼,也建议能够划定出特定的区域用来收投邮件和快件。 (记者 刘欢)

(责编:朱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