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华人兄弟筹集千余套防护服驰援中国

2020年02月12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人兄弟筹集千余套防护服驰援中国

  兄弟二人本科均为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临床专业学生,左为哥哥黄昭伟,右为弟弟黄昭纶。

  2月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共派出278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与医疗队一同出发的还有一批特殊的医疗物资——来自马来西亚的1100件防护服。它们之所以能够漂洋过海、驰援中国,离不开一对马来西亚华人兄弟的上下奔走——他们就是中山大学医学生黄昭伟、黄昭纶。

  兄弟俩在马来西亚

  筹齐1100套防护服

  哥哥黄昭伟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外科专业2019届研究生,毕业后在广州工作,弟弟黄昭纶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整形外科专业在读研究生。兄弟二人均在中国求学、生活多年。

  大年三十,他们从中国回到马来西亚过年。新冠肺炎疫情消息传来,马来西亚当地口罩很快也售罄。面对这种情况,黄昭伟、黄昭纶兄弟想为抗疫出点力,经过讨论,他俩决定将捐赠目标瞄向“民众用不着,但前线极度稀缺”的防护服。

  整个过年期间,他们一家人在当地奔波,跑了十几家工厂和药房搜寻物资。最终,也只找到了46件防护服。黄昭伟回忆道:“46件防护服可能一天就消耗完了,当时心情是比较低落的,甚至想到过放弃。”不过,在他们筹集物资行动的感召下,亲朋好友纷纷助阵,更多人加入一起联系工厂与商店。

  皇天不负有心人,1月30日,在熟人的帮助下,在马来西亚其他州,他们找到了最后一批防护服,第一时间垫钱全部买下,并连夜加急运回马来西亚槟城。随后,兄弟两人在朋友圈发布募捐信息,并各自带头认捐100套防护服,消息一经发出,得到许多热心人士的响应。中大校友、医院教授纷纷出资,澳门大学、广州执信中学学生踊跃报名,1100套防护服的善款,筹齐!

  更改三次机票

  亲自将防护服运到中国

  如果说筹集物资是第一道难关,第二个难题很快摆在他们面前:如何运送?

  弟弟黄昭纶说:“从马来西亚回中国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困难。每过一天,前线医护人员就多冒险一天,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

  在中大校友的支持下,他们加快完成了一系列繁杂的进出口手续,兄弟二人更是前后更改三次机票,只为亲自将防护服运到中国。

  2月2日,物资通过民航客机托运,越过重洋抵达广州,定向捐赠给兄弟二人研究生期间就读的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2月7日,防护服随着医疗队一起驰援湖北,这将对物资紧缺的当地医院发挥很大的作用!

  哥哥黄昭伟说:“感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对我们的栽培,让我们明白身为医生的责任所在,作为海外的华人,作为中大的学生,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黄昭伟说,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有无数默默付出的人,或许他们没有出现在镜头前,其中的艰辛也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完。他认为,目前为止广东派出去的医务人员诊断救治了很多患者,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还请大家再多一些耐心,我们一定可以战胜此次疫情。

  弟弟黄昭纶说:“导师张金明教授平日教导我们,‘要做实事,别觉得事情小便不做’,所以有了今天做的这一件‘小事’。”他说,大家都想为前线做些自己能做的事,能在这一时期为医院和前线医护出一份力,其实也是他们的荣幸。“捐献不是作秀,我们只是发起人,请各位把目光放在所有的医护人员,及其他爱心捐赠者身上。”(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刘佳燕、陈诗诗)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