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12306大数据应对上亿返程人员防疫工作

矫 阳
2020年02月13日08:4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306大数据应对上亿返程人员防疫工作

  “根据大数据的监测分析,从现在到春运结束,也就是到2月18日,预计还有1.6亿人要陆续返程返岗。”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在2月11日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铁路是客流密集运输和到发的重要交通工具,即使疫情导致客流骤减,但统计显示,2月1日至10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仍达到1445万人次。

  面对近期庞大的返程人流,国铁集团将如何应对疫情防控?“我们将及时运用12306售票大数据资源,应对超亿人的流动防疫。”2月12日,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作为铁路的“数据仓库”,12306拥有中国自2000年以来20年的旅客铁路出行数据,每天处理的业务数据量高达数百TB,高峰期一天点击量高达千亿次。

  “疫情发生后,12306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利用实名制售票大数据优势,及时配合地方政府及各级防控机构提供确诊病人车上密切接触者信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所长朱建生说,为应对疫情,12306在客票系统团队专门成立了疫情技术保障组,开展大数据分析、客票功能调整、系统监控保障等多项工作,先后有170人参与相关保障工作。

  朱建生告诉记者,在1月21日16时接到调整退票费的紧急任务后,疫情技术保障组立即展开系统调试工作,仅仅两个小时即完成系统参数代码调整和系统测试,实现自当日18时起,旅客办理已购车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国铁集团负责人还透露,疫情期间,国铁集团及时运用12306售票大数据资源,第一时间配合地方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协查确诊病例乘坐火车时车上密切接触者;落实好购票人须提供乘车人手机号措施,提高协查准确率。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铁路部门累计在进出站环节排查发现发热旅客7573名;配合协查确诊或疑似病例车上密切接触者1800余批次。

  另据介绍,除客运外,国铁集团还利用大数据及时分析货运需求,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动态增减列车。

  据悉,目前国铁集团正依据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要为乘客隔座、分散就座,乘坐率保持在50%以下,以及在交通运输工具内设置途中留观区域创造条件的要求,及时通过12306大数据推出“分散售票”措施,实现了旅客分隔就座,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控人员、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截至2月10日,累计完成71批2656名专家、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运输任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4590批、154514件、52122.9吨。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