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抓紧补课迎竞争(旅游漫笔)

陈伟宏
2020年02月1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抓紧补课迎竞争(旅游漫笔)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旅游从业者们的计划,民宿业主也不例外。被困在民宿里的主人,突然感到时光的漫长和日子的无聊,每天望天观山看狗跑,焦躁不安地等待,很多民宿业主陷入迷茫和忧患之中:我们该怎么办?我们眼下该做些什么?

  在笔者看来,当务之急要振作精神思考,经历重创后民宿的春天在哪里?可以预见,经过此次疫情,民宿市场必将出现竞争格局,游客在选择民宿时会更趋理性,具备山水资源禀赋优越、健康卫生、用品用材天然、服务优质等品质的民宿将更受市场青睐。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民宿必须找准转型提升的方向,并提前部署。目前,尽管游客进不来,民宿业主也绝不能“两手一摊,无奈等待”。在我看来,眼下这个“疫情时期”正是民宿业主潜下心来练内功、强本领的好机会。不出行、不聚会,各自守着自己的民宿空间,借助网络和现代化工具,民宿业主仍有许多事情可做。

  这是补好民宿业务课、提升民宿内涵的契机。许多民宿“匆匆上马”,在民宿内涵、营销、服务、品质上还存在一些缺陷,平时无暇提升和完善。一方面,民宿业主可以趁此时机,学习相关知识和业务,练好内功。另一方面,疫情期间,民宿不可能进行大工量的装修装饰方面的提升,但在提升民宿的内涵方面,有许多事可做,例如,可对民宿的内外环境、室内硬装、摆设、软饰、民风民俗文化呈现等诸多细节加以完善。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文旅局倡导民宿要有“五个一”,即一桌民间土菜、一个文创伴手礼、一个体验活动、一个农家小菜园、一个文化书坊。这可供各地提升民宿内涵时参考。

  这是打造民宿形象、营销民宿产品的契机。“宅”在家中的民宿业主,不妨静下心来,整理筛选客人名单,以短信、微信等形式传递暖心的关爱和问候,跟客人进行感情联络,逐渐培养一批稳固的客户群,一旦市场恢复,他们将会是最忠诚的客户,同时也能给民宿带来口碑效应。民宿宣传营销不能只停留在漂亮的庭院、亮堂的大厅、整洁的客房上,其实,一切有关乡村的话题和故事,甚至是每天的日常生活场景等,都能吸引游客们的兴趣。此外,在目前的特殊时期,民宿业主还可利用乡村特产、特色资源,制作一些民间手工品及特色小食品等,这些物品既可作为民宿的一个吸引物,也可通过网络售卖,补贴民宿收入。

  这是探索抱团取暖、互助合作的契机。民宿抱团合作是发展趋势,在当前的形势下,更需如此。民宿之间可以按照一定的区域范围或发展方向等,在自愿的基础上,结成联盟等形式,以便围绕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市场共推、品质共提等方面,集聚力量,开展工作,在线路产品设计、公共体验项目、市场营销等方面抱团合作。

  尽管宅在家中,民宿业主依然可以积极作为,在不远的将来为民宿发展打开一方新天地。

(责编:朱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