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李仲广:精准评估疫情影响 合力施策鼎助文旅企业

2020年02月19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田虎)“协会、联盟和头部企业要发挥抱团渡过难关的积极作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在18日人民网举办的线上“金台圆桌”人民战疫·影视、文旅行业对策共商会上表示,防控疫情仍然是文化和旅游系统、旅游战线的首要任务,政府救济和政策落地需要过程和时间,在等待的企业应积极自救。

疫情当前,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各行各业重要的任务。为助力影视、文旅行业答好“双胜利”这道考题,人民网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举办线上的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影视、文旅行业企业代表及专家,共同为影视公司、文旅企业渡过难关、蓄势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8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文旅行业组的讨论。

李仲广表示,疫情及其对旅游业的影响是瞬息万变的,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旅游业的影响期是一年以上,但总体恢复期一般在3个月左右。从监测数据来看,春节以来有组织的旅游活动应声而减,直至全面停止;探亲访友游客同比也减少了76%以上,目的地活动半径持续收缩到2公里左右,春节七天,减少了近一半的预期消费。

李仲广指出,防控疫情仍然是文化和旅游系统、旅游战线的首要任务。在疫情结束之前,有组织的旅游活动会持续处于停止状态,散客和探亲访友的旅游消费场景也仍将进一步收缩。同时,旅游企业无论大小普遍各有难处,不能只做等救济与扶持政策,应积极自救,特别是小微企业。

李仲广认为,协会、联盟和头部企业要发挥抱团渡过难关的积极作用。旅游主管部门要及时调整策略,保底线、复生产;考虑老百姓宅家一个月后渴望走出家门的需要,做好政府和企业的预案。

此外,李仲广建议,未来的产业政策目标要及时转向需求侧和市场面。“只要市场有序恢复,市场主体自然知道怎么做生意,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工作重点也将转向保障供给和市场监管。”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