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刘才:疫情将加快文旅行业变革

2020年02月19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胡挹工)“上半年整个行业预计都很困难,下半年可能会有反弹。宅久了、闷坏了,很多人会急于走出去,放飞自我。”景域驴妈妈副总裁刘才在18日人民网举办的线上“金台圆桌”人民战疫·影视、文旅行业对策共商会上表示,文旅业迎风战“疫”,不能低估困难,在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同时,企业也要积极自救,为迎接新的行业变化变革做好准备。

疫情当前,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各行各业重要的任务。为助力影视、文旅行业答好“双胜利”这道考题,人民网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举办线上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影视、文旅行业企业代表及专家,共同为影视公司、文旅企业渡过难关、蓄势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8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文旅行业组的讨论。

刘才认为,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影响或将持续整个上半年,任何低估困难的想法都是危险的,但在下半年,旅游业或将迎来反弹。“驴妈妈在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指导下,疫情后面向医护人员免费,已组织一千五百家景区酒店,回馈疫情一线战士的付出。”

“文旅作为朝阳产业的趋势不会变。”刘才建议,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协助企业渡过难关。如退还去年税收、定向贷款、政府加大补助投资等。

此外,刘才认为疫情将加快行业的变革。“未来,旅游业会向着更卫生更自主、更集约智能的方向发展。开放空间、人员密集度低的景区预计将更受欢迎;通风、卫生状况好的酒店将被优先选择;分餐式快餐式半成品餐饮会有更大机会;自助游、自驾游比例将更快提升;随着5G的推进,‘非接触式’在线化智能化智慧旅游应用的推进速度也将大幅加快。”刘才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