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宋瑞:企业自救、行业互助、政府救市 联动应对疫情

2020年02月19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刘佳) “与餐饮、零售等其他服务业相比,此次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较大。”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在18日人民网举办的线上“金台圆桌”人民战疫·影视、文旅行业对策共商会上表示,“今年暑期安排存在不确定因素,建议理性看待市场反弹。”

疫情当前,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各行各业重要的任务。为助力影视、文旅行业答好“双胜利”这道考题,人民网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举办线上的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影视、文旅行业企业代表及专家,共同为影视公司、文旅企业渡过难关、蓄势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8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文旅行业组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与餐饮、零售业等服务业相比,此次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较大。“从国内游、入境游和出境游三大市场来看,对入境游影响最大。”她指出,从整体层面看,疫情对旅游经济影响约20%—30%。从企业层面来看,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较大。

面对这个突然的冲击,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宋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政府部门在防控疫情发展的同时,快速、密集地出台了金融、财税、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已经形成了一套组合拳。未来的政策空间应该以地方层面为主。各地将根据当地财政实力、产业结构、对旅游业的重视程度等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当然,仅靠政府救市是不够的,企业和行业也在积极行动。企业自救、行业互助、政府救市是大家应对当前疫情的共识。”

目前,有部分专家提到疫情过后,旅游业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她认为,应当理性看待。“历史情况表明,2003年非典疫情后的‘十一’假期,市场增速只有1%,并没有预期和想象的大。今年学生的上学时间和假期长短不确定,所以对反弹的时间、程度和幅度都要理性看待。”

除此之外,她提醒,面对细分领域的并购热潮和洗牌,要做好心理准备,应对在建项目及待建项目有投资烂尾的可能。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