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已暂退旅行社质保金34.62亿元

2020年02月26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田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6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工作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企业面临经营困境,文化和旅游部已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质保金”),截至2月25日,已经向全国各地旅行社退还34.62亿元质保金。

在此次疫情中,旅游行业受到严重的影响,刘克智表示,文化和旅游部2月5日印发了相关通知,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的范围为全国已依法缴纳质保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是现有缴纳额的80%。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按照要求确定了专人专班,建立了工作台账,加强与各银行联络,为旅行社提供服务。

刘克智透露,据统计,全国有3.9万家旅行社,截至2月25日提出暂退质保金的共35200家,占旅行社总数的90%。应退质保金总额达到80亿人民币,现在已经退还了34.62亿元。从反馈的情况看,暂退质保金的政策有效地舒缓了企业现金流的压力。

同时,刘克智表示,目前文旅部还与多方共同努力为文旅企业疏困解难。他指出:“一是推动出台扶持政策,我们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密切沟通,积极推动惠及文旅行业的扶持政策出台,涵盖资金支持、金融政策、税费减免、降低成本、政务服务等五个方面,特别是针对文旅行业出台了延长旅游企业2020年度亏损的结转年限,对提供文化体育、旅游娱乐等服务所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等专门政策。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月6日,配合国家发改委下达了文化旅游提升工程2020年度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了33.37亿元,共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343个。三是丰富在线服务方式。为方便文旅企业及时了解中央和各地出台的疏困措施,我部对这些政策在部官方网站按照地区和类型的政策措施进行分类,便于企业查询。”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