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让心灵安静的土城古镇

孔凡菊
2020年03月02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让心灵安静的土城古镇

  土城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赤水河中游,其东、西、南三面临水,北面靠山,形成“镇依山建,水绕镇转”的典型山水格局。土城古镇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100年,“土城”名字的由来可上溯到元末明初时期,当时这里的居民在改建街房时,发现大量用泥土建房筑城的墙基,“土城”由此得名。

  土城水路交通便捷,往来商船川流不息,四方商贾云集,自古以来就是川黔地区的交通重地,系古时“川盐入黔”的重要码头和集散地。在土城古镇的老街区走一走,更能感受到古镇保存完好的历史风貌、独特的商埠文化以及古朴的民风。

  盐号、船帮(王爷庙)、宋代酒窖、古驿站、茶旅馆、“张半担”宅等一系列凸显古镇商埠文化的历史遗存保存完好。历经数百年风雨的民居更保留了“前店后宅”的格局。老街上的居民,大多是世代生活在这里的老住户。在他们的概念里,没有朝九晚五的忙碌生活,而是日复一日地按照自古以来的生活方式劳作。他们以居带商,临街的居民同时也是商人。他们在自家门口摆上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贩卖一些当地特色小商品和他们引以为傲的当地名吃苕汤圆。青砖黛瓦马头墙、各家各户挂在门梁边的店号、小巷子传来悠远的叫卖声……漫步在古镇,让人恍如穿越时空,回到过去的旧时光。

  因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土城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明代时,此地设置了四大军事设施;到了近代,土城更是作为四渡赤水的主战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青杠坡战斗为核心的土城战役,是引发红军四渡赤水的直接因素。“青杠坡战役遗址只是土城红色文化旅游的一部分。土城的红,红到了古镇的每个角落,古镇中17个博物馆中就有12个带有红色印记。”习水土城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副主任赵小兵介绍。

  在土城古镇老街,一些地方仍保留着红军当年生活过的痕迹,讲述着古城特有的红色文化。毛泽东故居、周恩来故居、朱德故居、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零散分布其间,许多红色故事让人怀念。大小街巷,墙壁上、店铺里,都有很多仿制的红军物件,有意但又自然地营造着“红色”的氛围。

  千年历史和红色文化的完美融合,赋予这个赤水河畔的土城古镇独特魅力。有人说,天下古镇都一样。但到了土城古镇,你就会否定这样的说法,因为在土城古镇感受到的是别具一格。土城古镇是可以让心灵安静的净土。相信未来土城的旅游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责编:朱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