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市重点景区客流达同期30%将开启限流

2020年03月06日08:16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点景区客流达同期30%将开启限流

  本报讯(记者 王斌)随着天气转暖,市民到公园景区踏春赏景的意愿显著提升,多个重点公园近日出现了日客流量过万的情况。当前,本市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北京青年报记者3月5日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为应对大客流,防止出现游客聚集现象,全市公园风景区升级各项防控措施。当游客量达到往年同期的40%时将启动限流措施,部分重点公园景区则采取更加严格的限流措施,游客量达同期30%即限流。

  随着北京春季气温逐渐走高,各类春花也将陆续开放。按以往经验,全市春花集中开放的公园和景区将成为市民踏青出游热点,容易形成人多聚集,增加疫情防控风险。本市公园景区将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落实疫情防控。

  市园林绿化局昨日发布消息,全市公园景区要按照统一部署,游客量达到往年同期的40%时,启动限流措施,部分重点公园则要提升至30%即限流。北青报记者发现,一些重点公园还采取了分时入园、预约购票等措施。例如,颐和园发布通告,购票游客需至少提前一天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购票成功的游客需持身份证原件验证入园。网络预约分为上下午两个时间段,按照不超过瞬时承载量30%进行游客量管控。

  此外,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公园景区将继续关闭内部的封闭游览空间。如遇大客流游园高峰,还将与属地街道社区、交管、城管等部门进行联动,及时发布游园信息,实施远端疏导和门区管控。同时,部分公园还将通过停车场限流等方式,疏导游园客流。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为把好“入口”关,目前全市有条件的售票公园都推出了网上购票、扫码购票等无接触购票方式。在公园门区,除测量体温、游园提示等规定动作外,部分公园景区还通过扫码入园的方式进一步降低近距离传染风险。各公园在门区加强疏导,落实“一米线”维护购票和入园秩序,在园内则通过广播、条幅等形式提醒入园游客保持安全距离。

  在卫生防疫方面,各公园景区对园内不同区域分级分类管理,对门区、售票处、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加大消毒频次,保证游园安全。例如,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规定,市属公园门区售票窗口、体温检测仪、闸机、护栏等游客可能接触的公共设施,使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每日消毒3至4次,可视情况增加消毒频次。卫生间门把手、衣帽钩、水龙头、洗漱池、墙壁等则要使用浓度更高的消毒液进行擦拭,含有效氯达1000mg/L。

  市园林绿化局提醒广大市民游客,春光虽好,防疫优先,安全是一切游园活动的前提。请市民游客及时了解出行信息,错峰出行,避免人多拥堵。在公园景区游览时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在园内分散游园,不聚集、不扎堆儿,避免在门区、公共卫生间等区域长时间停留。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