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拟增感冒应戴口罩内容

2020年03月06日08:17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拟增感冒应戴口罩内容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 李泽伟)昨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介绍,《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基本形成,将根据疫情中的相关情况,加入一些条款,包括咳嗽、打喷嚏要遮住口鼻,患有感冒、呼吸系统疾病应当佩戴口罩,不违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介绍,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已经基本形成,结合这次疫情,为了引导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倡导讲文明的生活方式,将新增一些条款,鼓励文明行为,惩治生活陋习,“包括咳嗽打喷嚏要用纸巾、手帕等遮住口鼻,患有感冒、呼吸系统疾病时应当佩戴口罩,不违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滥食野生动物等,条例草案还在继续修改完善,市民最关心的内容在其中都有体现”。

  乱扔口罩、乱扔使用后的酒精棉等不文明现象应该如何处置?滕盛萍表示,这些不文明行为跟打赢疫情阻击战背道而驰,必须予以谴责,将会同市城管委,发现问题及时清理。同时也设计制作了主题公益广告,通过多个平台不断播出,积极倡导市民不要乱丢使用过的口罩等有害垃圾,要投入指定的回收装置中。

  滕盛萍表示,下一阶段,将充分发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独特优势,在全市组织开展“文明有我健康行”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倡导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生活习惯,树立尊重自然、拒食野味、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理念,争做健康文明好市民。将把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评选推荐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优先推荐。

  发布

  北京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例治愈出院

  据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消息,3月4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报告新增疑似病例10例、密切接触者71人。治愈出院患者3例,分别从市区两级定点医院出院。其中有1名男性,2名女性,年龄最小的51岁,最大的86岁。

  截至3月4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418例,治愈出院病例297例,死亡病例8例。现有疑似病例34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2867人,其中364人尚在隔离医学观察中。确诊病例中东城区13例、西城区53例、朝阳区72例、海淀区63例、丰台区43例、石景山区14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6例、通州区19例、顺义区10例、昌平区29例、大兴区39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7例、延庆区1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外地来京病例25例,境外输入病例4例。

  全市有13个区已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具体为平谷区自有疫情以来无报告病例,延庆区41天,门头沟区31天,怀柔区27天,顺义区25天,东城区22天,密云区22天,石景山区20天,大兴区20天,房山区17天,昌平区16天,西城区14天,通州区14天。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重点

  关于办公场所 每人办公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

  疫情当前,北京市卫健委、市爱卫会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要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主动配合社区、单位做好居家和办公环境清理。要做好工作场所防控,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采用自然通风,每天开窗2至3次,每次30分钟;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关闭回风系统,使用全新风运行。日常以清洁卫生为主,同时对接触较多的桌面、门把手、水龙头、扶手等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

  在办公场所,建议每人办公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且间距不小于1米。多人办公且密度较大时建议佩戴医用口罩。减少会议等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性活动。监测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离开工作岗位,及时就近就医。

  此外,还要减少不必要的会议,优先选择视频网络会议,如必须开会,选择有窗的会议室,会前开窗通风。会议期间在保持室内温度情况下,也要尽量开窗通风。尽量减少会议参加人员,缩短会议时间。参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自带杯具,人与人间距不小于1米,面对面会议的时间应控制在1小时以内,提倡开短会。散会后对会场和公用物品进行消毒。

  在食堂就餐应分批、错峰,减少交谈,禁止高声喧哗。进出食堂佩戴口罩,就餐时再摘下,座位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市疾控中心对楼宇疫情防控提出八方面建议,包括协调楼宇内单位错时或灵活上下班,楼内工作人员数量较非疫情期间减少50%。

  关于超市 倡导线上购物 线下自提

  超市近日人流增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孙鑫贵表示,超市应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超市入口的体温检测;工作人员实行每日自我健康监测制度,戴好口罩,不带病上岗;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适时采取有效分流限流措施,避免人员聚集;保持室内的环境卫生,对公众易碰触的物品或环境做好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取消所有室内外群众性促销聚集活动;在超市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做好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加强人员的疏导,称重或结账,设置排队一米线。

  消费者进入超市要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接受体温检测;遇超市限流时,自觉排队等候,在称重、结账时,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关于小餐馆 建议不集中堂食 每张饭桌只坐1人

  小餐馆陆续复工,市疾控中心给出十点建议,包括建议不集中堂食,每张饭桌只坐1人等。

  这十条建议包括,进入餐厅前必须测量体温。在疫情期间,建议不集中堂食,若必须堂食,可采取轮流或者分散方式就餐,为了减少在集中场所的驻留时间,鼓励打包带走,单独就餐。

  除了用餐时间,均要戴好口罩。采取分散或错峰就餐等方式,控制同时就餐人数,排队点餐或结账,设置排队一米线,就餐饭桌增加距离,每张饭桌只坐1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就餐时少交流,专心吃饭等。

  本组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李泽伟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