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扶贫 助力抗疫

蔡琳娜
2020年03月06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扶贫 助力抗疫

  一条微信,吹响了一场“战疫保供、助农扶贫”的战斗号角。日前,中国旅游集团选派到贵州省黎平县挂职副县长的张万广,收到了一条简短的微信群信息:“德顺西兰花,每天都有两万斤以上的量在采收!疫情防控的艰难时期,四处寻找箱子、车子、市场,希望能尽快变成票子!”德顺乡西兰花是黎平县2019年重点扶持产业,利益连接带动全乡839户贫困户。

  德顺乡农民2019年10月份种下的西兰花、菌菇类等大面积成熟,而往年合作的部分收购商因疫情暂停收购,农民辛苦耕作出的农产品面临滞销,本是群众“致富花”的西兰花成了“发愁花”。望着田间地头饱满脆嫩的西兰花,张万广第一时间向中国旅游集团发出求助。集团收到反映情况后,迅速对接湖北省民生保供重点企业“本来生活网”、招商局物流公益运输平台“灾急送”。几方很快达成合作,计划从农户手上购买蔬菜,捐献给武汉医护人员。说干就干,刻不容缓。

  2020年2月26日,德顺乡40多人通宵达旦采摘新鲜的西兰花打包装车。28日中午,33吨还带着泥土芬芳的新鲜蔬菜陆续到达抗疫一线的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武汉汉阳医院、黄石有色医院、黄石煤炭局医院门口。

  这场涉及“帮扶机构+电商+当地政府+合作社+农民”五方联动的“扶贫+抗疫”新模式变成了现实。采购的农产品全部用于抗击疫情一线,既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北人民吃上新鲜蔬菜,又解决了黎平当地农户的销售难题,一举两得。最大程度降低了合作社的损失,巩固了脱贫成效,839户农户的利益得到了保障。看到农户脸上洋溢的笑脸,张万广心里的巨石总算落地了。

  在中国旅游集团的牵线下,黎平县与本来生活网建立了长期联系,将展开更深入的产销对接,拓展销售渠道。第二批爱心蔬菜于3月2日装车出发,星夜兼程地运往武汉。

(责编:朱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