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科研机构+行业协会 旅游景区恢复振兴有了新模式

2020年03月06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田虎)3月6日下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联合主办的“旅游景区振兴合作机制第一次线上研讨会”在线举行。会上,三方宣布共同建立“旅游景区振兴合作机制”,携手推动景区有序复工复业。

为落实中央“科学防疫、有序复工”的总体要求和旅游主管部门相关工作部署,推动景区有序复工复业,共商景区防控措施与市场策略,助力景区疫后振兴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分别签署了关于旅游景区、主题公园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加快恢复振兴合作机制的战略协议。

在合作机制框架下,三方将探索多样化合作模式,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发布相关成果。同时,根据协议内容,三方主要任务还包括:抓严抓细抓实旅游景区、主题公园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指导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各地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振兴合作机制工作,开展与其他行业的沟通交流;科学评估疫情影响,及时沟通行业情况,积极传递发展信心;开展行业互助和企业自救;把复苏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等。疫情结束后,三方还将继续合作发布旅游景区发展年度报告,并就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深化融合、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议题,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成果,共同提升行业和社会影响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此表示,未来的景区应当是安全的、健康的和生态的。旅游战“疫”转向防控型复工新阶段以来,产业基本面得到了稳固,旅游景区正在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回到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空间。同时,戴斌也指出,全国范围内的疫情还没有结束,输入性风险还在加剧,景区刚刚转入防控型复工的新阶段,安全和健康还是第一位的。“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布了《旅游景区复工指引》,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游乐场,以及其它文博机构和室内休闲空间都有指导作用。希望有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和全体员工切实重视起来,用好这些技术标准和操作流程,保障游客的身心健康。”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