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油菜花开满地金

缪士毅
2020年03月0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油菜花开满地金

  春风和煦,百花竞放,江南的田野上一片又一片油菜正绽放金黄色花朵,将乡村原野点缀得如诗似画。

  对油菜花,我并不陌生。我生长在农村,大学学的又是与农业相关的专业,所以对油菜花别有一番情感。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读大学时,作物栽培书本上就介绍说,油菜为十字花科芸薹属植物,为重要的食用油料作物,总状花序,花呈黄色,开花期长,蜜腺发达。在我的记忆中,从前农家种植油菜主要是榨取菜籽油,对金灿灿的油菜花并没有多大关注,任其自然花开花谢。可如今,那连绵的金黄油菜花海,早已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崛起,观赏油菜花正成为人们的心头爱。有一村民告诉我:“今天我们种植油菜,种的不仅是农作物,也是风景。”这不,那一畦连一畦的油菜花朵,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油菜花,相当纯粹,没有桃花那么妖艳,没有牡丹那么富贵,从不矫揉造作,只是当春风吹醒大地时,那千株万株油菜“团结”一起,悄悄展露金黄色花朵,呈现原野阡陌满地金的景象。此时,不论在一望无垠的平原田野,或是在层层叠叠的山间梯田,远看一片又一片的油菜花,像金黄的地毯铺满一地,伴随习习春风,那油菜花海不时泛起层层金色涟漪,令人心驰神往。徜徉油菜花海间,花潮迎人流,人随花潮行,那满目金色,让人赏心悦目。春风吹来,花香氤氲,沁人心脾。此情此景,真让人有“若无香风起,疑是满地金”之感。

  在我的印象中,平原地带连阡接陌的油菜花海,一望无际,花海荡漾,金浪翻滚,给人强烈的心灵震撼。而山间那层层叠叠梯田中盛开的油菜花,漫山遍野,微风吹来,“金浪”此起彼伏,也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也许是对平原地带的油菜花观赏次数多了,我感到在山间梯田观赏油菜花有一种别样韵味。我的家乡浙江温州永嘉县楠溪江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其两岸就分布着不少梯田,那盛开在连片梯田里金灿灿的油菜花,映衬着如黛的山峦、青瓦白墙的农舍,构成一幅美妙的春天山村画卷。难怪油菜花绽放时,许多摄影爱好者特别喜欢到梯田间,拍摄以油菜花为主题的镜头。

  当江南的油菜花早已向人们告别时,“高原明珠”青海湖畔的油菜花却在悄悄露出笑脸,迎接远方的客人。我曾几次夏天来到风光旖旎的青海湖,恰好都赶上青海湖畔油菜花开,环湖绵延绽放的油菜花扑入眼帘。你瞧,那一片一片的油菜花正伴随着风儿摇曳,宛如身穿金黄色衣裳的姑娘不时向远道而来的客人鞠躬致意。放眼远望,连绵无际的油菜花宛若一条金黄色飘带镶在青海湖这块巨大的碧玉边上,似锦如缎,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映衬着碧波万顷的青海湖,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花好蜂蝶自来。油菜花粉中含有丰富的花蜜,常引来彩蝶、蜜蜂飞舞其间。彩蝶们蹁跹于花间,仿佛被金黄色的花朵所陶醉。此时,不禁让人想起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句,“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这飞舞油菜花间的蜂蝶,给乡间田野平添几分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气息。当然,那无垠的油菜花海,可乐坏了养蜂人。哪儿有油菜花,哪儿就有养蜂人。记得我乡下老家的几个亲朋多年养蜂采蜜,每年总要在油菜花海之中,放蜂追花采蜜,享受甜蜜事业。

  油菜花,带给人们的是美的享受。又是一年油菜花开的季节,我期待再次看到那成片的金色花海。

(责编:朱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