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关联合行动查获我国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鳞片820公斤

2020年03月09日17: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朱江)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3月9日凌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南宁、合肥海关缉私局联合广西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护卫2020”专项行动,出动150余名民警,分成17个行动小组,分别在广西南宁、崇左,安徽亳州等地成功打掉一个穿山甲鳞片走私犯罪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现场查获走私穿山甲鳞片820公斤。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关总署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雷厉风行部署全国海关开展“护卫2020”专项行动,会同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全力支持抗击疫情斗争,切实维护国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海关缉私人员清点查扣涉嫌走私的穿山甲鳞片。(来源:合肥海关 供图)

该负责人指出,专项行动期间,南宁、昆明等海关根据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加大边境机动巡查力度。近日,南宁海关缉私部门在巡查中发现可疑车辆绕越设关地走私野生动物制品,立即成立专案组,积极协调广西公安机关,克服疫情期间查缉不便等困难,夜以继日地开展全面排查,短时间内摸清犯罪团伙情况,随即开展抓捕行动。

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为牟取非法利益,在境外订购一批穿山甲鳞片,并委托走私团伙负责从广西边境非设关地偷运入境,然后分运至安徽、河南等地中药材市场销售牟利。目前,南宁、合肥海关缉私局正联合广西、安徽等地公安机关力争深挖扩线、扩大战果。

该案的成功侦破是海关总署开展“护卫2020”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又一重要战果。全国海关将坚决贯彻从严、从重、从快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违法犯罪,斩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链条。

据悉,穿山甲,别名鲮鲤、陵鲤,目前穿山甲属共8种,主要分布亚洲、非洲,其中亚洲和非洲各4种,中华穿山甲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国内野外已极为少见。穿山甲均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物种。穿山甲鳞片,取自穿山甲属的鳞甲,一般呈扇形、菱形或三角形,中间较厚,形状和规格差异很大,鳞片背面淡棕色或黑棕色,有纵纹,角质、坚韧而有弹性,很难折断,微透明、气腥臭。目前,非法贸易主要流向药材市场和玩家雕刻收藏。

(责编:朱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