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野生动物保护管理 需各部门协同配合

2020年03月10日08:4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生动物保护管理 需各部门协同配合

  条例修订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后引起各方关注。不少专家学者表示,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特别是全面禁食野生陆生动物后,如何厘清相关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动物食用安全标准和检验检疫制度,亟待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同配合。

  长期从事野生动物生态学研究的省林科院副教授华彦认为,广东作为全国首个以省层级提出禁食野生动物相关条例,是广东积极相应国家政策号召的一种表现。“条例出台后需要加大宣传教育,让广东人了解到,禁食野生动物是为了公共卫生安全的大局出发。禁食野生动物,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表现。”

  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认为,当前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相关条例存在的一个难题就是,野生动物的概念,在学术界有讨论过,但在法律上是没有明确界定。胡慧建认为,条例修订草案提到了野生动物范围,反映出有关部门开始注意到野生动物和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区别,“该条例是对旧有法律的补充,在新的动物保护法出台前,具有较好的指引作用”。胡慧建同时建议,当前条例处在征集意见阶段,社会各界应该熟悉相关内容,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推动更完善的条例尽快出台。

  广州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建议,出台和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还要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谁经营谁负责,一旦发现企业不规范经营非养殖类经济动物,重典处罚,以警戒不良者。

  不少专业人士建议,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涉及面广、环节多,需要各部门间加强沟通、互相配合、协调推进,才能有效做好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工作。可以尝试野生动物安全联席会议的形式,设立广东省野生动物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领全省野生动物安全管理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黄鸿基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