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枞阳的春天

陈  虹
2020年03月1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作为一个异乡人,我知道安徽枞阳这个地方,源于汉武帝在枞阳江中射蛟的传说。今年春节,我到安徽铜陵探亲,怎奈遇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被困在枞阳,也让我有机会看看枞阳的山水、民居、油菜花,在山水间寻古探今。

  三月的乡村,正是赏花时分。枞阳镇五一村的油菜花在温暖的春风中兀自绽放,那一大片金黄的光泽,还有淡淡飘过的油菜花香,交织成一幅美丽清新的春天画卷。与别的花相比,油菜花的美是一种浩瀚的美、一种张扬的美、一种壮观的美。看一株油菜花,很普通,绿叶黄花,不娇艳,不美丽,算不上观赏花卉,甚至都入不得庭院。但当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一起盛开,铺陈到天际的金黄色映入眼帘,那是何等的壮观与美丽,仿佛大自然绘制的一幅素雅灵动的水墨画,清新恬淡。

  在油菜花地,我们就像一只只蝴蝶在花间飞舞,在这里、在那里留下美丽的瞬间,花海已不是背景,穿红着绿的我们只是花儿的陪衬,谁让它们铺天盖地、在阳光下绽放得那么骄傲呢。

  我坐在一棵槐树下,看着远方碧水、绿树、村庄交相辉映的乡村画卷,感受着闲适的人间烟火气息。枞阳的春天,就是这样被油菜花的金黄唤醒,进入桃红柳绿、姹紫嫣红的烂漫境界。

  枞阳这座襟江怀湖,山水相依的小城,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先民定居和生活。西周时为宗子国,西汉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设县,属庐江郡,名曰“枞阳”。在这里一切都有历史的足迹,在时间面前,我们那么渺小。时光让一些村舍斑驳沧桑,让小村的故事更加神秘。我慢慢走进它们,领略曾经的繁华,曾经的沧桑。不知这些古宅经历过多少岁月的风雨,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在时光的轮转中,都成为历史。

  在枞阳的小村中,我感受到一丝沧桑,一丝辽远,一丝壮阔,隔着时间的墙,我仿佛看到了这块土地上的先人刀耕火种、生息繁衍,历史的长卷上既有“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的美景,也有“白波红日柘家湾,西望枞阳数朵山”的豪迈。

  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公路上的车辆渐渐增多,田野里也有了耕耘的农人,男人扶着犁杖,女人播着种子,肥沃丰腴的大地,到处都充满勃勃生机,我看见人们怀揣梦想,昂首阔步,走在春光里。只要土地还在,种子还在,阳光和雨水还在,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人间就不会荒芜。

  等到疫情结束,让我们去枞阳,去户外,去中国一切山清水秀的地方,感受春天的气息吧!闻一闻春风的味道,看一看新绿的槐树,体会春雨的温柔和春光的温暖。疫情过去,中国的春天还是生机勃勃,充满希望。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