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云春游”开启新旅程

李筱萸
2020年03月13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云春游”开启新旅程

  讲解员在布达拉宫做直播。 淘宝供图

  近日,淘宝直播“云春游”第三期又和人们见面了。此次直播探秘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饲养员带大家去看2019年出生的大熊猫“宝哥”“宝妹”“金宝”。观众用手机可观看它们的可爱模样和日常生活。疫情期间,基地实施了闭园管理。一个多月来,饲养员正常开展大熊猫饲养、育幼等日常工作。通过直播,喜欢大熊猫的粉丝们能更多了解它们的近况。

  淘宝直播“云春游”作为旅游的创新形式,自2月上线后吸引观众1000多万人次。目前,已有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良渚博物院等多家景区进行了直播。甘肃省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带着观众走了一遍“丝绸之路”,介绍各种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青铜器和竹简。

  3月1日,1388岁的西藏布达拉宫进行了历史上首次网络直播。100多万人涌入淘宝直播间,布达拉宫在1小时就接待了以往全年的客流量。布达拉宫为了这次直播亮出了不少“家底”,以往并不开放的金顶群、很少人能看到的馆藏经书等,都一一在直播间里呈现给观众。精美的瓷器玉器、龙袍、龙靴和朝袜等都有细节的展示。观众在评论区里说:“这些珍贵的文物只有在直播里才能看到。”

  在海拔3700多米的地方呈现这样一场淘宝直播并不容易。带网友“走”台阶的时候,讲解员次仁卓嘎说话时都有点喘,评论区的发言纷纷写道:“走慢一点”“我们慢慢看”。

  淘宝直播结合了线下实景直播、专业主播讲解、科普讲座和线上互动等多种形式,为观众营造出别样的旅程。对游客来说,这种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出游”的感觉独特有趣。有网友评论,这是另一种“自由行”。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