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湖北咸宁:旅客持“绿码”乘高铁返岗

2020年03月26日08:45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咸宁:旅客持“绿码”乘高铁返岗

  “我今天买了咸宁北去上海的票,已经上车了。”“我从咸宁北站坐高铁回杭州,宅家两个月,总算能返岗了。”……3月25日一大早,不少旅客来到咸宁北站,他们戴着口罩、拿着湖北健康码“绿码”,陆续乘高铁离开咸宁。

  咸宁是湖北的南大门,解除交通管控的第一天就明显流动了起来,街上车辆多了,外出打工的人们收拾好行囊,多家企业正有序复工复产。这也表明,当前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

  成绩来之不易。

  1月24日,在武汉“封城”的第二天,咸宁也随即关闭了对外联系的主要铁路通道,并对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控。之后,咸宁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叫停文化旅游活动,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倡议“宅”过春节,大范围实行交通管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咸宁也在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月25日,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战时医院”。1月27日,由云南138名医务人员组成的首批援助医疗队驰援咸宁。2月中旬,咸宁将各地所有重症、危重症病人全部集中到咸宁市中心医院,由云南医疗队整体接管、统一救治,治愈率有效提升。

  3月17日15时,44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杨女士治愈出院。至此,咸宁市确诊患者全部清零,且已连续20多天无新增病例。

  就在杨女士出院当天,咸宁市中心医院和云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纷纷来到医院门前合影留念、签名庆祝。一件件写有“中国加油、咸宁加油”“云南咸宁一家亲”等字样的防护服见证着这些白衣战士彼此间的深情厚谊。

  云南医疗队队员赵力特意写了一首歌词来纪念这段时光:“听,我们笑语相伴;看,我们兄弟情长;奔流不息的长江,把相隔千里的云南和咸宁紧密相连,抗击疫情的时刻,彩云之南和鄂南重镇并肩作战……”

  咸宁人民也在用歌声向云南医疗队深情告白:“日夜在阵地上冲刺,你是个勇敢的战士,好心疼你疲惫的样子,你说这是你的天职;日夜在阵地上冲刺,你是个勇敢的战士,脸上勒出一道道血印,你就是那最美的天使……”

  3月22日,498名云南医疗队队员踏上了归程。当天一大早,咸宁市民自发走上街头,送别这群逆行出征、不计生死、有着精湛医术和大爱精神的白衣战士。在队员们乘坐大巴车经过的每一条街道上,都有群众不停地挥手致谢。

  咸宁终于解封了。但解封不是终点,还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尽可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蔡闯、张勇、王斯敏、张锐、章正、晋浩天、李盛明、安胜蓝、刘坤、卢璐、姜奕名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蔡琳、季春红、李政葳,本报记者陈雪,本报通讯员周燕琼、万永春)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