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乘专列及自驾返京均需提前审核信息

2020年03月30日08:33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乘专列及自驾返京均需提前审核信息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 李泽伟 蒲长廷)昨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3月25日至3月28日,已有7098名滞留在湖北的北京人员乘坐12趟高铁返京,昨天也有4趟高铁到京,到达旅客3000人左右。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包括具有北京户籍或北京居住证,现滞留湖北的人员,以及在疫情发生前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现滞留湖北的人员。毛军提醒,乘坐铁路专列和公路自驾返京的,均需提前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审核相关信息。

  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包括哪些人?毛军表示,包括两类人员,一是具有北京户籍或北京居住证,现滞留湖北的人员;二是虽然没有北京户籍或北京居住证,但在疫情发生前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现滞留湖北的人员。当前,先行安排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返京。

  毛军介绍,按照部署,从3月25日至3月28日,已有7098名滞留在湖北的北京人员乘坐12趟高铁返京。整个过程闭环管理、安全有序、总体顺畅,得到了广大返京人员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毛军表示,昨日还有4趟高铁到达,主要涉及3个方向,分别为从黄石北出发的G4816、从恩施出发的G4822、从十堰东出发的G4834、从荆州出发的G4826,到达旅客3000人左右。根据实际情况,相关线路和车辆数可能会适当调整,会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毛军还详细介绍了返京申请的程序。一是铁路专列返京。返京人员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序,选择“返京服务”模块,详细填报主行人与随行人员信息,经相关健康部门审核通过后,在“京心相助”小程序中,填写相同日期、车次、乘车站等信息,并按12306短信提示办理购票。购票成功后,如需退票,请按铁路有关规定办理或咨询12306。非湖北地区人员无需填报。湖北省将组织返京人员到指定火车站乘车。列车抵京后,北京市各区将安排专人接站,专车护送至各自居住地,交社区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

  二是公路自驾返京。返京人员登录“京心相助”小程序“返京服务”模块,如实填写本人及随行人员信息。通过审核后,持身份证自驾返京,沿途公安、交通检查站将逐人逐车核验,对无上述凭证人员,将予以劝返。非京牌车辆需通过北京交警App提前办理进京证。

  毛军提示,自驾人员经过公安检查站时,请配合民警工作。抵京后,请第一时间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报告,并严格遵守北京疫情防控规定。进京时,请勿随意搭载未经审核通过人员。如若发现,做劝返处理。

  重点

  北京仍有145例境外输入病例在院治疗

  昨天下午,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与首都北京疫情防控相关的有4点值得关注。

  第一,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的态势,首都北京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保持高位。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截至3月28日,全球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75444例,要特别重视的是,这种扩散蔓延态势还在不断加速。

  第二,首都北京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仍在出现。3月28日0时至3月29日12时,北京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自2月29日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截至3月29日12时,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1例。

  目前北京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是全国各省市和自治区中数量最多的,治愈出院病例16例,在院治疗145例。要特别警惕的是在3月23日累计报告北京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38例时,北京出现第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

  第三,北京仍有本地确诊病例在院治疗。3月28日0时至3月29日12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16例,出院病例396例,本地确诊病例在院治疗12例,治愈出院率95.2%。要特别提醒的是,目前没有全部清零,仍有传染的风险。

  第四,自1月20日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北京共有28天报告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自3月7日至3月22日,连续16天报告北京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自3月24日至3月28日,连续5天报告北京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要特别强调的是,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北京境外疫情输入扩散蔓延的风险依然存在,首都北京风险依然首当其冲。

  徐和建说,现在还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懈怠放松,还没有到万事大吉的时候,防控疫情这根弦不能松,要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首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心理咨询小程序将上线 可免费使用两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人出现了焦虑、恐慌、愤怒、无助、抑郁等心理问题。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组建了有近300人的北师大防疫心理援助专业团队,分为心理支持热线组、网络心理辅导组、科普宣传组、专业督导组、危机干预组和行政管理组六个小组。团队成员均具有心理学、医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或以上学历。截至3月28日,热线电话与网络辅导总计服务民众6300余人次。

  受疫情影响较大人群如患者、有创伤经历的医护人员等等,需要长期心理干预。为此,北师大在相关公司支持下,已基本完成了可提供免费音视频心理咨询的微信小程序制作。“将在一周后推出使用,将为全国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体提供为期两年的免费心理咨询,这将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内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说。

  学生居家学习应保证每天有锻炼时间

  乔志宏表示,目前很多孩子在长期居家学习的过程中,出现了厌倦、烦躁等表现。对此,他建议: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建议孩子们主动接纳自己,接纳不能回学校的现实。安排好居家生活的时间,有足够的精力上网课。“偶尔一个走神也不要责怪自己,要有自己的计划,不要同别人进行比较。”他表示,不要将计划定得太高太大,布置好房间和书桌,营造学习的小环境。建议关掉微信、游戏等,尽量像在学校一样不受打扰。同时,保证每天有锻炼时间,并且在完成计划后,给自己一个物质的或者精神的奖励。

  对于家长,乔志宏建议应该允许孩子有自我管理的时间和空间,保持自己情绪稳定,接纳孩子没办法像成年人一样有足够的自我约束能力。“我们一定要知道,亲子关系是对孩子施加积极影响的基础,如果亲子关系糟糕的话,家长的要求很难有效果,甚至有反效果。”他说。

  此外,在给班主任和学校的建议上,乔志宏表示,老师除了上网课之外,尽量增加一些线上的班级互动,多安排一些线上的活动,多设计一些小组的作业,鼓励孩子们在线联合完成一些团队的工作,集体学习,这样互相有一个学习上的联系,无论是从学习上还是从大家的精神状态上都会变得更好。

  案例

  同机有阳性检测者自欧洲抵京后确诊

  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3月28日北京报告的4例境外输入病例相关情况。

  3月28日,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4例,主要有以下特点:确诊病例来源国家为:美国、西班牙、比利时、泰国各1例;共涉及4架次航班,分别为21日抵京的国航CA990,14日抵京的国航CA908,25日抵京的国航CA1884,19日抵京的俄航SU204;旅客户籍所在地分别为北京、陕西、内蒙古、福建各1例。

  庞星火还介绍了1例典型案例。某男,福建籍,因工作需要1月28日前往意大利,3月19日回国。3月14日至15日在罗马朋友家居住,其间未佩戴口罩,16日前往布鲁塞尔。16日至17日在当地2家文化传媒公司,其间未佩戴口罩。18日由布鲁塞尔出发,经莫斯科转乘SU204航班飞往北京,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19日抵京,随后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未出现不适症状。作为同机回国的保定市阳性检测者张某某的密切接触者,患者于27日采集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8日反馈结果为阳性,结合患者境外生活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其他诊断依据,28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庞星火提醒,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在境外活动时和国际间交通工具上都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应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再次提醒大家,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去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旅行,避免旅途感染风险。人群密集的密闭空间应注意戴口罩,人际交往应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本组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李泽伟 蒲长廷

(责编:朱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