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沙河白樱正烂漫

罗 倩
2020年04月0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沙河白樱正烂漫

  这个不平凡的春天终于醒来,风和日丽,到沙河樱花谷,正是时候。

  出四川广元城半小时不到,进入朝天区沙河镇。依山而上,期待满满。远远地,隐隐约约一片白。丛丛簇簇的樱桃花,是开在初春的雪吧。“昨日雪如花,今日花似雪”,这抹靓丽,生动了山野,打破了一冬的沉寂与消歇。

  越靠近,越亲近。行至黄家湾,豁然开朗。对面,青峰争出,山色空蒙;山脚,鱼洞河明眸皓齿,潺潺流淌。和风习习,草木清润,又有阳鸟吐清音,唱和成韵。

  金樱园中千树齐开,巧笑嫣然,热情洋溢。院子里,田坎旁,斜坡上,小路边……一棵又一棵,蔚然成林,漫山雪白,芳菲轻盈。千种风情,万般风姿,唤醒人们的眼,还有心。

  烟月不知人事改,一辈辈村民,在这深山里繁衍生息。挨过贫穷、熬过苦难,如今家家盖起新房,户户有了致富门路,扶老携幼,欢声笑语。

  没有刻意的修剪,千万株樱桃树守着山里人家,恣意绽放,在宁静中孕育出红润润的果实。这种宁静,正是樱桃花最打动人心的美,这美中有一种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更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灵动。

  村里房屋相对聚集,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白墙灰瓦,质朴清雅。房前屋后尽是樱桃树,枝蔓柔顺,半入邻家半入墙,半开院内半在窗。

  沿着小径、顺着田埂,都可步入林间,穿梭树下。这樱桃花,枝枝串串,开得满满当当。千朵万朵皎皎如明月,点点花蕊灿灿似星辰。

  这里一片粉的、白的、紫的蝴蝶似的豌豆花,那里一地黄澄澄翻涌着波浪的油菜花,近处一畦黑、白、紫、淡红交融的蚕豆花,远处还有一块浓淡正宜的青青麦田……统统点缀在烂漫樱花间。蓝天绿意为底,好一幅天然水彩。

  行走其间,沐一身暖暖的阳光,和着花草的浅香,静谧,酣畅,不由得心旌荡漾了。当在日复一日的忙碌奔波中快要找不到自己的时候,干涸的心灵竟被小花所温润丰盈,且随之也开出一朵一朵的灿烂。

  樱桃花,不与桃花争艳,不和梅花斗芳,单看一朵,痴痴小小,但朵朵成团,团团成片。乍暖还寒时,悄然怒放,晕染成海。多少悸动,多少念想,倾城而来。

  沙河,一身青绿素衣,含蓄婉约,只待春风起,以樱桃花作嫁纱。

  沙河的美,是不经意的。这不经意,足以盎然一整个春天。

  蓦然柔风起,春阳新枝,明净摇曳,素衣轻舞,美目流盼。继而,霏雪翩翩,婉转而下,纷纷扬扬,带着梦一般的遐想。洒在身上,打在发梢,少顷,落花铺满径。

  都说,一生至少要去看两次樱花,一次为浪漫的遇见,一次为离别的忧伤。

  盼了一整年,就想春节与妈妈团聚,可疫情突如其来,因工作所需,我得坚守。我们只在一起几个小时。仅仅几个小时。

  如今,工厂复工,妈妈又将告别故土。而后,再是一整年的思念和期盼。留给我们的,仍然只有几个小时……

  趁此,我只想带妈妈赴这场洁白的樱桃花事。

  十几年里,妈妈奔波在千里之外,用血汗滋养着这个家,支撑我和弟弟扑腾起翅膀飞出大山。妈妈头发里的白,藏着青春的芳华,藏着温暖时光的力量。

  妈妈,女儿带你来赏花,许给你一个梦幻的童话。

  “樱桃花下送君时,一寸春心逐折枝。”花瓣雨,从遥远的唐朝,落到了今朝,落在了心头,柔软而湿润,和着淡淡的芬芳,以及淡淡的惆怅。

  把温婉与阳光,白樱和农家,种在春光里。

  种下的,还有希望,山河定会无恙。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