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武汉“解封”后首趟离汉返京列车抵京

2020年04月09日08:48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解封”后首趟离汉返京列车抵京

  本报讯(记者 王薇)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昨日14时24分,搭载着800余名离汉返京人员的G4802次高铁列车抵达北京西站。这也是武汉火车站“解封”后,首趟从该站开往北京的高铁列车。北京西站提前制定出站方案,旅客下车后,北京西站开辟专门绿色通道,专人引导离汉返京旅客经由专用通道和出站口有序出站,并在出站前对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

  昨日9时11分,G4802次列车从武汉始发,行驶5小时13分后,于14时24分安全抵达北京西站。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批从武汉抵京的旅客中,有不少孩子的身影,他们紧紧拉着父母的手,希望能快一点见到北京的小伙伴。

  武汉人郭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春节假期他带着孩子回家过年,在武汉封城前一天抵达武汉,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在武汉滞留了两个多月,“孩子的妈妈在北京,每天和我们还有爷爷奶奶视频连线,孩子特别想念妈妈的怀抱。”郭先生说,能够回到北京他感到特别高兴。经过14天隔离后,他就可以正常上班了。

  武汉抵京旅客从专用出站通道出站后,即进入到西站地下二层的接转区,北京16个区和北京经开区的接站人员都在通道内等候,现场秩序井然。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唐晓明介绍,昨日离汉返京的800多名旅客中,海淀区、朝阳区返京人员占六成,为此特别安排这两个区的接站人员在醒目的位置等候。

  北青报记者看到,大家排队集合有序出站,现场按照每20人配备一名工作人员的方案进行配置,每40人为一组,集合完毕整队去往地面停车场,统一乘坐大巴车前往各区的转运点,到达转运点后,再进行分转,由各街道社区把返京人员送至家中隔离观察。不具备条件的,统一由各区集中接收安置,形成“全闭环、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保障。

  据了解,4月8日当天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其中武汉地区始发54列。预计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其中去往珠三角地区的旅客较为集中,占离汉旅客总量四成左右。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朱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