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上饶上饶 上乘富饶

本报记者  郑少忠文/图
2020年04月10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三清山美景

  谁人不说家乡好?

  “一窗美景王维画,四壁青山杜甫诗;重回江南乐天梦,千里相思李白知”,来自江苏常州的清代诗人孙星衍这样赞美自己的家乡。

  “每向小庭风月夜,更疑山水有精神”,曾任常州知州,集政治家、文学家于一身的大宋名相王安石,从咫尺之隔的家乡抚州临川来到上饶,竟发出了如此感叹。

  山水行胜,道骨仙风,因“山郁珍奇,上乘富饶”而得名的上饶。

  云飞过江去,花落入城来。上饶之美,美在景色旖旎,自然天成。地扼吴头楚尾要冲,势属闽浙皖赣中央,四省通衢,承东启西,2.2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本身就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画。饶河信江,流金泻玉,滋养一方百姓;鄱阳湖烟波浩渺,福泽万千乡亲。三清山雄峙东北角,挺拔瑰丽,秀绝江南;千年封禁的广丰铜钹山,“养在深闺人尽知”;弋阳龟峰林壑秀美,峰岩飘逸,徐霞客赞云:“盖龟峰峦嶂之奇,雁荡所无”。

  自然与人文一体,历史和现实交融。上饶之美,美在人文生态与自然景观的完美交融。“入山不见城,入城不见山;朝与白云出,暮与白云还”,这是诗人王庚言对横峰的赞许。看看“南宋大家”杨万里对玉山的赞美吧:“村北村南水响齐,巷头巷尾树荫低。青山自负无尘色,尽日殷勤照碧溪。”再体会下元代画家高克恭的《过信州》吧:“二千里地佳山水,无数海棠古道旁。风送落红搀马过,春风更比路人忙。”大有诗在画中,画在诗里的感动。

  站在万年县吊桶环、仙人洞稻作遗址前,触摸下一万多年前我们祖先驯化的野生稻植硅石,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栽培稻遗址。远眺婺源县金鸡山上硕大的长沙王吴芮墓,你可体会江西历史上首位被封为王的厚德盛功。驻足“四贤堂”前,你可从铅山“鹅湖书院”的千年一辩中,领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到德兴去看看《宋炼铜家张潜行状碑》吧,你可感受到中国古代农民科学家张潜的风采:30年磨一剑,73岁著《浸铜要略》,终成世界湿法冶铜第一人。

  山以文传,水更传;文以山载,厚德载。源头活水,成就朱文公一代宗师;杯中香茗,茶圣陆羽教你评品百味人生。辛弃疾筑室带湖、归隐瓢泉,二十载壮怀激烈;江万里鄱阳县止水举家投井,十七口满门忠烈。徐霞客六访信州上饶,绘就俊秀河山图;詹天佑祖孙三代婺源情,挺起中华民族钢铁脊梁。粟裕鏖兵赣东北,转战千里,北上抗日作先遣;方志敏弋阳横峰暴动留《清贫》,擘写《可爱的中国》,血染东南半壁红,成就千秋伟业。

  “货聚八闽川广、语杂两浙淮扬”“古有鄱阳聚币中心,今有亚洲德兴第一铜矿”,民间俚语,不经意间道出了上饶的交通便捷、物阜民丰。“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辛弃疾的如椽巨笔,写不够上饶的物盛粮丰,道不完上饶的舒适闲逸。余干百货散闽越,鄱阳水产香天下,横峰钽铌冠亚洲——好一个上乘富饶!

  再品味下唐代诗人王驾的《社日》吧:“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好一幅暖暖的上饶物阜民丰图。

  上饶上饶,端的个是上乘富饶!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