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美丽新环江

杨苏奋
2020年04月20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初到环江,是20年前的时候。

陌生的环江,没有引起我多大兴趣。只因环江是偏僻的山区,给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感觉。那时,只有环江的米粉让我喜欢。

环江全称叫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的河池市。环江的县城很简朴。那家小小的米粉店,放着十几张书桌似的小桌。吃米粉的人很多,有时排队一直排到马路边。米粉辅料一般是辣酱、辣油、蒜泥、香菜、豆角、小葱、咸菜、黄豆、花生等。在众多的配料里我就喜欢黄豆,米粉加香喷喷的豆子味道真好。听说这小店一年要吃掉三十多吨米粉,想想也是够厉害的。南方城市里米粉虽多,但配料黄豆的不多,每到环江,我的早餐就是米粉。

因为生意的缘故,后来基本上年年都去环江,都是匆匆忙忙的,偶尔有空闲的日子,便去广场逛逛。最近看到一座用石块垒起来的脸谱,约有三四层楼房那样高大,很引人注目。我好奇地把脸谱发在了微信朋友圈,马上有人问我,这个巨大的脸谱是什么?这下可把我问住了,我也说不出来。问清楚后才知道,原来是环江人跳舞时戴着的面具,是当地特有的风俗。其实,环江人并不把它叫脸谱,而叫傩面,是用木头雕成的。在节日里,环江人会戴上傩面表演节目,真正的含义是还愿。这是上千年留传下来的还愿祭礼仪式。我也喜欢上了傩面,节日里,如在环江,一定会去看他们演出。

前些年,我的浙江朋友,看中了环江,他说:环江的天气比桂南要凉快多了,夏天最高温度不会超过34摄氏度。虽然比不得云南,但紫外线没有云南高。好在皮肤不会晒黑。这里的蚕桑在广西来说,是发展较早的地方。广西的蚕茧要算环江的最好了。懂行的一定知道,这是气候决定的。温度适宜的地方,蚕茧就会好些。改革开放后,东桑西移的战略,环江算是带了头。

朋友也在环江办了缫丝厂。环江人利用山脚、山坡地种起了桑树。这一新型的种桑养蚕,再到缫丝加工,成了环江的一大产业。过去几乎无路进得去的地方,现在也开出了路。

去年去环江,朋友带我去木论喀斯特景区游玩,还去了美丽的月亮山、文雅天坑群等风景区。没想到,环江有这么多美丽的地方。

今年去环江,傍晚,我和朋友在江边散步,看到两岸灯火如群星般灿烂。“世遗环江,多彩毛南”这八个醒目大字,在石壁、斜坡、大桥等处闪烁着耀眼光芒。朋友说:环江的夜景不错吧?我点头。朋友又说:环江地处广西的西北,从广西首府南宁走高速到这里也要五六个小时。在没有高速时耗时更长,也算是一个不方便的地方了。所以,那些美丽的地方只是被深藏着,没有发现而已。如明年高铁一通,就不一样了。从南宁到环江一小时,从贵阳到环江也是一小时。毗邻环江的荔波县也在建机场了。到那时,环江会更不一样。

现在看到的环江,已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拍拍朋友的肩膀说:恭喜你喜欢上了环江。

同样,美丽的环江也深深地吸引着我。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