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箭扣长城东段修缮预计年底完工

2020年04月20日08:47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怀柔区文旅局了解到,4月17日,箭扣长城东段123号至130号敌台及边墙修缮工程正式启动,计划年底完工。箭扣长城总长7071米,是明代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三段修缮,修缮长度2232米、敌台和敌楼11座。

此次修缮的箭扣长城东段,位于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东南侧山岭之上,总体修缮长度1094米,敌台8个。正北楼、石门、翻石过海、油篓顶等市民所熟知的景观都在这一段。

怀柔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张彤介绍,这次修缮将延续“最小干预、修旧如旧”的原则,以排除安全隐患为主要目的,保证文物建筑安全为基本,不过分修缮,保护箭扣长城的惊、险、奇、特、绝、野的特点,妥善保护箭扣长城周边的整体景观风貌,延续箭扣长城独特的文化景观特征。

对于这次修缮工作的细节,修缮工程技术顾问程永茂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段长城山体结构突兀,多悬崖峭壁,是箭扣长城最险的一段,也是修缮难度相对较大的一段。相比此前几次,首先原料运输就要困难得多。农用车和骡子运送原料距离较短,绝大部分路程需要依靠工人人抬肩扛。为了保证长城的原汁原味,修缮涉及的每一项工作也是细之又细。

“由于长城本体的每一处破损情况都不同,那么相应的处理方式就不同,修缮过程中就要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一点一策,采取有针对性的修缮方法。”程永茂介绍,排水问题是长城修缮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此次工程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如果水不畅,就会影响墙体。而畅通排水口,需要考虑每一棵树如何清理。

此外,此次长城修缮同步进行考古清理工作。程永茂说,“箭扣东段长城地形地貌复杂多变、高低起伏较大,考古清理工作难度也相应增加。比如,遇到地面有石头堆积或者土层较厚等情况,清理出原始地面,就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采用有针对性的清理方法,以便更好地保留历史信息。”

张彤介绍,随着修缮工程的深入,还将对施工细节进一步分析研判,保留长城旧貌。接下来,怀柔区还将启动针对长城本体和周边古建筑的抢险、修缮和安防等工程。计划7月份对怀80号敌台、176号敌台,以及磨石口水关门进行抢险加固,年底启动箭扣南段长城154号以北墙体到162号敌台及墙体的修缮工程。(记者 武文娟)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