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五一”连休五天带火周边游 “安心”、“预约”成关键词

2020年04月22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田虎)首个5天的“五一”假期还有一周多的时间即将到来,随着近期各地景区、酒店陆续复工,记者从各大旅游企业了解到,目前“五一”假期的相关旅游搜索量明显上升,“安心游”“预约游”则成为了今年出行的关键词。

旅游搜索量增3倍 各地刺激文旅消费市场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近期携程旅游板块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300%。携程旅游预计,“五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有三亚、上海、厦门、安吉、重庆、成都等。通过对用户搜索及预订特征的分析,携程旅游认为,“五一”国内旅行市场的复苏脚步将进一步加快,旅游人次有望到达近期新高,为清明的两倍以上,并出现今年首个旅游高峰。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平台预计出游旅客量与清明假期相比增长近4成,游客出行结构仍以“两大一小””两大两小”为主,放松、“遛娃“成为主要需求;国内度假型酒店预订量周对周环比增2.36倍。

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将连休5天,这也是自大小长假政策实施多年来的首次。具体为,5月1日(星期五)至5月5日(星期二)放假调休,共5天。目前,包括浙江建德、江苏溧阳、江西南昌等地鼓励居民参与文化旅游消费,并发放1000万到3000万不等的旅游消费券,刺激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同程艺龙方面表示,目前面向五一市场已经推出百万津贴出行出游大促,参与用户除了能享受酒店、景区、机票、火车票、汽车票、船票等产品低折扣价以外,还可以通过领取红包、瓜分立减金、预购酒店万店通用券以及景区通用券等形式获得优惠。此外,驴妈妈旅游网方面指出,目前2天1晚、3天2晚的景区+酒店、酒店+美食等套餐颇受用户欢迎。景区方面,75%用户选择风景名胜区和郊野公园;酒店方面,58%用户倾向于选择自然环境优美、房间少、相对独立的度假型酒店。

出游半径减少 本地游最火爆

伴随各省市景区以及省内跟团游业务逐渐重启,一日游需求也开始复苏。数据显示,近一周,美团平台上一日游产品销售相比前一周有超千倍增长,关注度也有超700%增长。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五一出游的热情与往年相比有所回落,旅游半径也从往年的出境游、国内游变成本地游、周边游,但旅游体验会大大提升。

携程旅游表示,“五一”期间,周边游热度将进一步上升,自驾游成为游客首选,七成以上旅游者将选择自由行。跟团游市场也将迎来复苏。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携程已上线4万多条省内跟团游线路,以私家团、精致小团等为主要形式。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很多京津冀地区的游客开始规划五一期间的旅行线路,周边自驾仍是游客最关注的五一出行方式。马蜂窝大数据显示,临近五一小长假,“北京周边民宿”、“天津一日游”、“北京露营”等关键词热度涨幅均超过30%。去哪儿网数据则发现,游客出行范围在“1小时高铁游”至“3小时生活圈”之间,在跨省、跨境跟团游还未恢复的情况下,今年游客出游目的地多集中城市周边和省内游。

除了OTA平台,一些以往业务重心偏向出境游的旅行社目前也开始深耕城市周边游。近期,凯撒旅游便对疫后旅游市场、产品结构、旅游服务等迅速做出调整,深入挖掘北京城区内文化和旅游资源,向游客推荐一批如“故宫以东”、“丈量北京”等能够深刻诠释北京历史文化内涵、能够激发市民走出家门,体验北京新生活,感受北京新变化的都市休闲游线路。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旅游市场的逐渐复苏及开放,提振了旅游从业者的信心。我们也为此做好了准备,研发了一系列涉及户外、亲子、文旅融合的新产品。未来,还将推出更多优质、有特色的定制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安心游”、“预约游”将成关键词

虽然疫情形势目前有所好转,但如何玩得安心、放心仍然是游客最关心的事情。近日,携程跟团游、门票玩乐、自由行(景点+酒店)、租车、用车五大业务联合推出了“防疫安心游联盟”与服务保障,范围包括游客关心的安全防护措施、预订预约、现场体验、在线优惠、售后服务等。携程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帮助景区安全有序应对大客流,携程最近推出智慧景区服务系统和战略合作方案,从购票、入园、游玩、售后四大方面助力景区回暖、复苏。

同时,随着各地的旅游市场显著复苏,疫情期间“被暂停”的民宿酒店市场也强势回暖。花筑民宿酒店方面表示,可以预见,拥有更高卫生标准、更严格安全保障、更优质服务的民宿酒店订单数量将在即将到来五一小长假再攀高峰。而同程艺龙则通过协助各大景区开启了安心出游疫情防控措施,所有加入安心游保障的景区会在页面呈现独立标签,方便游客预订。

此外,对于各地的跟团游业务,近日,在中国旅行社协会指导下,美团点评联合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中青旅遨游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跟团游防疫自律公约》,对跟团游服务提出细致化的防疫安全指导。据介绍,参与《公约》的旅行社将从物资准备、车辆消毒管理、体温监测、健康信息检核以及用餐制度多个方面对跟团游产品提供十重保障。截至目前,已有超460家旅行社加入《公约》,承诺安全有序复工,努力做到不聚众、不扎堆,让游客能够玩得安心。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