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醉桃花潭

陈卫卫
2020年04月23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正是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我来到安徽泾县的桃花潭。千百年来,桃花潭因唐代诗人李白的一首《赠汪伦》诗而闻名遐迩。

  群山环抱中的青弋江,宛若一条玉带在峡谷中飘拂,桃花潭位于其上游。江岸两旁是星檐相接的古老村舍,漫步其中,我仿佛看到了陶渊明笔下的武陵人家。

  “谪仙离去千百载,桃花翠壁还依然。”穿过蜿蜒曲折的小巷,便是最著名的十里桃花潭。如今的桃花潭水波潋滟,潭岸奇石耸立,山光水色尤显旖旎。春日里绿草如毡,桃花婀娜多姿,果真是“春风桃李花开日,群山无处不飞红”。

  乘一叶扁舟泛游其上,但见千尺潭光九里烟、桃花如雨柳如绵。如此绝世佳境,难怪令李白乐不思蜀。

  桃花潭西岸峭壁嵯峨,最为著名的是“垒玉墩”。这块巨石上布满茸茸墨翠的苔藓,润如碧玉,明代诗人钱德洪有“仙人闲岁月,垒玉砌成墩”的名句。

  在“垒玉墩”的北侧,豁然有一方10米见方、平整坦荡的岩石,上刻“钓鱼台”三字。相传李白当年在这里执竿垂钓,测量水深,因而咏出“桃花潭水深千尺”的佳句。

  沿钓鱼台前行,越过李白醉卧过的“彩虹冈”,就来到了万村古街上的“万家酒店”。相传,当年汪伦听说李白正在宣城游玩,便修书一封说:“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酒乎?这里有万家酒店。”李白欣然而来,却没看到桃花和酒店,汪伦解释说,十里桃花,是指十里处有桃花潭。万家酒店,是说酒店主人姓万,并没有一万家酒店。

  虽然李白听后大笑不止,但感动于汪伦的盛情,便留下与他诗酒唱和,临别时挥笔题下《赠汪伦》这首千古绝唱:“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走到古街的尽头,是长达一公里的“踏歌古岸”,岸边垂柳成荫,足可领略到“忽闻岸上踏歌声”的诗情画意。登上堤岸南端的“踏歌古岸阁”,但见远处青山隐隐,近处花香鸟语;岸边农妇浣衣,水中船荡涟漪。

  我不禁畅想着汪伦送李白的率真情景,感慨这里的春花秋月是诗,奇峰怪石是画,悠然不尽的潭水流漾着人间最珍贵的友情。

  桃花潭的烟波使我陶醉,两岸的春色又让我留恋,而来此感受最深的,应该说是诗意山水、仙境人生。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