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预约旅游”时代把握先机才能赢得主动

2020年05月07日11:44 |
小字号

“预约旅游”将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从过去的“说走就走”,变为“想好才走”;从过去的“临时动议”,变为“提前预约”;从过去的“扎堆热闹”,变为“另辟蹊径”。“预约旅游”时代,善于发现和把握机会,企业才能在逆境中赢得主动

今年五一假期放假5天,不同于以往“说走就走的旅行”,“无预约,不出游”成为五一假期的一大亮点。“预约旅游”时代来临,行业将会发生哪些变化?这是涉旅企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旅游景区“预约制度”将成为新常态。目前,全国70%的旅游景区已有序开放。旅游景区如何做好预约服务守住承载“红线”?近日,美团发布了《旅游景区预约游览服务规范》和景区预约旅游便利度指数,从景区信息线上化、在线预约购票和闪入园服务流程、限流预警以及现场疏导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景区预约旅游服务的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入驻美团的5000余家已开园景区试行了该规范,让游客在五一假期享受网络购票、分时预约、现场扫码购票、二维码入园等安全便利服务,保障游客“安心出游”。

近年来,全国许多景区,如故宫、拙政园、都江堰等都采取了网上预约购票的方式。2019年8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景区尤其是资源脆弱型景区推行门票预约,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受疫情影响,景区预约入园、限流错峰等管理方式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考察时谈到了西溪湿地的“预约旅游”,他表示,预约旅游也是一个国家治理水平的表现。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措施的有关要求,景区“预约制度”、控流量、防聚集或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预约旅游”将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互联网让人们出行越来越便利,旅游电商平台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唾手可得。疫情过后,久被“禁足”的人们冲出“牢笼”、拥抱旅行成为必然,因为疫情,人们出行的习惯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从过去的“说走就走”,变为“想好才走”。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就是说,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如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经历此次疫情,相信人们对出游的考虑会更慎重、计划性会更周密,对安全出行信息的关注度会更高。

从过去的“临时动议”,变为“提前预约”。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为了避免人员聚集,目前已开放的旅游景区均采取了提前预约、分时入园、限制流量、错峰旅游等措施,不再支持现场售票。五一假期,一些游客因没有提前预约,结果到景区门外吃了“闭门羹”。“无预约,不出游”逐步成为景区和游客的共识。

从过去的“扎堆热闹”,变为“另辟蹊径”。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受景区预约限制,有的旅游景区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文化和旅游部的信息,乡村游、周边游等近程旅游成为假期游客出游热点,实现多线路引流、多产品分流、分散式游览,丰富了游客旅游选择,有效分流了热点景区压力,人们出游的需求得到了充分释放。此外,据笔者观察,餐厅出现了等位现象,大型商场人流明显增大。在北京市的护城河边,暴走的人群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4月29日,北京市宣布从4月30日起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降至二级,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4天。消息刚出,北京五一出行的需求应声上涨。

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去哪儿网机票搜索量迅速攀升,北京出发机票预订量较上一时段暴涨15倍,度假、酒店等其他旅游产品搜索量也上涨3倍。消息发布后一小时内,飞猪的北京进出港机票成交量比前一天同时段增长500%,飞猪的进出北京火车票成交量增长400%。毕竟“解禁”后,该去的地方还得去,该见的人还得见。

“预约旅游”时代,善于发现和把握机会,企业才能在逆境中赢得主动。笔者认为,以下企业占有先机:一是掌握“预约旅游”核心资源的企业。比如,控股景区及运营、票务独家代理、掌控目的地旅游资源等。二是专为“预约旅游”提供量身定制的企业。比如,一机游、智慧平台、信用平台、景区金牌语音解说等。三是主导“预约旅游”标准的企业。比如,牵头制定并发布“预约旅游”单项或系列标准。四是经营“预约旅游”预订的企业。比如,OTA旅游电商、在线预约平台等。五是提供“预约旅游”一站式服务的企业。比如,导游+车+景点、住宿+车+游览、专业地接等。六是产品不受“预约旅游”限制的企业。比如,经营城市周边游、乡村游,以及登山、探险、自驾车、房车等户外旅游的企业。彭志凯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