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务院: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点、博物馆、影剧院

2020年05月08日22:1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田虎)日前,经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意见》要求:一要坚持预防为主。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等人员以及就医人员要佩戴口罩。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的人员;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养成勤洗手、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工作生活场所加强通风消毒。二要落实“四早”措施。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早发现、早报告。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落实早隔离、早治疗措施。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楼栋、病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最小单元,果断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三要突出重点环节。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分类有序开放公共场所,加强社区防控,继续做好医疗机构、学校、养老机构、福利院等重点机构疫情防控,指导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做好个人防护。四要强化支撑保障。加快检测试剂和设备研发,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要发挥大数据作用,推动各地落实“健康码”互通互认。

同时,针对重点场所防控方面,《意见》明确,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