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黔江区:加速度、高质量创建高品质景区

2020年05月09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濯水景区5A创建以来,始终坚持以标准为导向,以游客为中心,以富民为宗旨,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多方联动”工作措施,精细化、规范化提升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加速度、高质量创建高品质景区。2019年,景区接待游客136.8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7.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36亿元。

开年以来,黔江区全力落实中央和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部署要求,积极谋划、统筹考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恢复开放濯水景区,实行游客最大承载量控制、公共社会消毒、实名登记等防控措施,确保广大游客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全员化达到管理规范标准。按照标准化服务要求,常态化开展景区员工管理服务培训,定期组织景区员工开展接待服务“大练兵”行动。扎实开展微笑服务、亲情服务等文明旅游活动,积极营造安全、文明、舒心的旅游环境。探索建立“1+3+N”旅游管理和执法体系,严格实行明码标价、挂牌亮证经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围追兜售、强买强卖、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认真落实旅游安全“一岗双责”和“网格化”监管制度,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景区近3年实现安全责任事故和有效投诉事件“零目标”,游客满意度达95%以上。

二是多次邀请景创专家对濯水景区工作进行现场检查调研。同时,按照国际化标准和更高要求,对改进旅游厕所、丰富文化体验、放大优势加快研学旅游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针对以上建议,黔江区在第一时间逐一分类整理,建立整改台账,庚即强力高效推进,目前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聚焦“旅游扶贫”效能,打造扶贫示范景区。大力实施旅游精准扶贫,促进居民脱贫增收致富,发挥旅游产业链条带动作用。景区5A创建实施的18个重点项目中,创造就业岗位5500余个,解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4830余人。规划建设容纳50户居民的5A创建安置区,集中和分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23户。濯水旅游扶贫展示展销馆正在积极改建中,预计近日对公众开放。

四是统筹推进互联共创。黔江整合利用电视台、武陵都市报、黔江手机报等媒体和宣传栏、LED显示屏等户外广告,形成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创建态势。同时,教育引导每一名涉创人员以主人翁的姿态扎实做好相关工作。

五是坚持“相融相依”,发展多元多层文化。以古镇文化大院、古盐道、商道驿道等历史古迹和濯水土陶、绿豆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弘扬和发展“天理良心”文化、诚信文化、历史文化,建设特色文化景区,先后荣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韵文化景区”“中国楹联文化古镇”等称号,景区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空前提升。

除此之外,黔江区还聚焦景区配套基础建设发力,计划打造濯水红军渡美食街区、沿河风情街等项目助推景区接待设施进一步完善和提档升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更新更美更完备的濯水景区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