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跟着“游圣”游宁波

张正伟  徐铭怿  俞凤翔
2020年05月2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穿林海、涉溪水,经城过村……5月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齐聚宁波宁海,以欢乐跑形式重走徐霞客古道。

天下旅游,宁海开游。407年前,一代“游圣”徐霞客从宁海出发,一路云游,一路记载,终成《徐霞客游记》这一千古奇书。作为《徐霞客游记》开篇之地,宁波充分挖掘徐霞客文化,连续18年举办徐霞客开游节,宁海徐霞客俱乐部在全国率先发起设立“中国旅游日”倡议。

霞客“云游”嘉年华、沿海高速长三角自驾游、“亿元红包游浙江”等活动,一一亮相“中国旅游日”十周年浙江省主会场活动和第十八届徐霞客开游节,带领国内外游客沿着“游圣”足迹,全域游宁波。

“开游地”喜迎全域客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在《徐霞客游记》第一篇里,徐霞客详细记载了他从宁海出发,登临天台最高峰华顶以及参观国清寺的过程。

作为《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宁波从2002年开始举办徐霞客开游节,以宁海为中心,打出“天下旅游、宁海开游”品牌;2011年逐步发挥宁海“中国旅游日发祥地”效应,在全市范围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吸引游客来甬旅游。

今年“中国旅游日”,宁波以“扩内需、促消费”为主题,组织辖区景区和旅游企业优惠促销。九龙湖旅游度假区九龙源景区、郑氏十七房等景区免费开放;天一阁博物馆、象山影视城、四明山森林公园等景区门票半价;宁波海洋世界、雅戈尔动物园等景点也有不同程度优惠。

除了景区门票优惠,宁波各区县(市)还在“中国旅游日”期间发放文旅消费券,叠加景区各类优惠使用,让游客“心动不如行动”。其中,海湾风情和湖光山色兼具的鄞州发放了3万张旅游特惠券和高达300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东钱湖、咸祥、横溪等网红旅游地打卡;奉化发放旅游消费券,推出消费券满减等活动,前往大堰体验农家风情和登临商量岗清凉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阳明故里”余姚发放8000张酒店电子消费券,供市民和游客在旅游OTA平台订购文旅产品、享用现金红包。

一城山水、千年书香。作为国家5A级景区天一阁·月湖所在地,海曙区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今年推出了都市文化之旅、都市休闲之旅、博古通今之旅、浪漫时尚之旅等一批精品都市文旅精品线路。

在有着“镇海雄关、人文商帮”之称的镇海区,宁波帮博物馆、郑氏十七房、招宝山风景区等推出的“因缘际会”相亲会、古韵庙会、十里红妆展示等活动,传统与时尚相结合,吸引了众多年轻人体验。

“霞客路”串起新风景

家住北京的吴帝宝是一名媒体人,平时喜欢定制旅游。2017年,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当代徐霞客”,闲暇时间专门给游客讲解旅游知识、推广霞客文化。

这两天,吴帝宝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当代徐霞客”相聚宁海,5月18日晚上亮相各大网络直播平台,与广大驴友一起玩转“中国旅游日”。

徐霞客22岁出游,30多年间游历数万里,东渡普陀,北历燕冀,南涉闽粤,西北直攀太华之巅,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旅行考察事业。近年来,宁波沿着徐霞客曾经走过的路线,大力拓展“霞客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徐霞客开游节”内容。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当代徐霞客,传播“霞客文化”;出版《生而行者·当代徐霞客》图书,用“霞客精神”激励后人;成立“徐霞客俱乐部”,吸引喜欢旅行的志同道合者……

今年“5·19”,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在宁海举办的“徐霞客开游节”和“中国旅游日”十周年浙江省主会场活动虽然压缩了线下活动规模,但霞客“云游”嘉年华系列活动,还是为追寻“霞客足迹”的人搭建了广阔的线上空间。

“文旅开卷”——中国当代徐霞客在线直播,邀请中国当代徐霞客和徐霞客研究者带上相关著作,向旅游爱好者讲解《徐霞客游记》涉及的文化、地理、气象、水文等知识。

“惠民开游”——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文旅产品上线及“亿元红包游浙江”活动,整合徐霞客曾经走过的6省28地特色文旅产品,在美团、口碑等电商平台销售;同时在支付宝、微信等平台推出逾2.2亿元“浙江省文旅惠民礼包”,吸引了大批游客在线预订、购买。

“四美开卖”——全省文旅产品特卖会,汇聚了浙江有代表性的美景、美食、美宿和美品,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向全球游客销售。

此外,今年宁波还扩展霞客云游路线的外延,组织上海、浙江和福建三省市多地的自驾客,顺着沿海高速公路踩线体验,推介滨海游新风景线。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