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杨安娣委员:走出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新路

2020年05月24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田虎)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吉林有着世界级的冰雪资源,目前已经走出一条冰雪全产业链发展新路,冰雪这个“冷资源”终于变成了“热产业”。

杨安娣表示,冰雪作为一种生态资源,古已有之。但千百年来,它带给北方人民更多的是“苦寒”,所以东北人习惯“猫冬”。而东北的旅游业长期以来难有突破性大发展,也是苦于不能很好地解决冬季旅游问题。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产业开启了新的天地。也正是从这一年,吉林人开始真正地去认识雪、了解雪,同时也知道了原来世代相伴的雪不再仅仅是季节的记忆。“吉林的雪飘在空中是美景,挂在枝头是雾凇,落在手里是可以从指缝间滑落粉末状的,也就是传说中的粉雪,粉雪是滑雪爱好者们的挚爱。因为吉林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另外两个是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的落基山脉。”

怎样才能把白雪换成白银?杨安娣对此表示,实事求是地讲,四年前不只是在吉林省,就是在全国也没有一个标准的或者是普适性的范例可以遵循。但是吉林人立足旅游,却又突破旅游,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的全产业链发展新路。现在的吉林,高品质的雪场,超过百万人次的滑雪度假区,还有以冰雪为轴心的各类关联产业和新业态,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促进了冰雪市场的繁荣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冰雪这个“冷资源”终于变成了“热产业”。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