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分享村庄”带火民宿旅游 梯田村走上脱贫振兴路

2020年05月26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分享村庄”带火民宿旅游 梯田村走上脱贫振兴路

贵州省素有“山地公园”之称,位于贵州省雷公山西南麓的白岩村像一个世外桃源,层层苍翠的梯田在晨雾和炊烟中极富诗情画意,而这里的苗族古寨就像一颗颗珍珠般散落在青绿山水间,格外夺目。

虽被誉为“梯田托起的村落”,风光旖旎,但全村百姓一度“守着金疙瘩过着苦日子”。1990年出生的唐文德,是最早一批90后。村民们没有想到,他虽然年轻,但依托家乡得天独厚的自然及人文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脱贫人生”的转折点

2014年,白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37%,是雷山县脱贫攻坚的重点村庄之一。正是因为贫穷,2008年,唐文德从贵州民族学院毕业后去上海发展,希望在大城市闯出一番天地。期间他看到城里人喜欢利用假期去乡野山水间放松心情,城市周边的农家乐市场方兴未艾,这给他心里种下一粒种子,漂亮但贫穷的家乡,是否也能通过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2013年,唐文德嗅出发展的机会,返乡“试水”农家乐。虽然没有什么科学规划和指导,但他在上海的观察和直觉告诉他,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乡亲们也看好这个有着大学学历和大城市工作经验的年轻人。2017年白岩村换届选举,他被推举为村主任。村民们希望这个有文化、有见识、有热情的年轻人能带领全村“搞出点名堂”。

而此时在大山之外,中国三星正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寻找“帮得准”、“扶得住”、具有发展潜力的贫困村,落地三星“分享村庄”大型产业扶贫项目。以“人才第一”为核心价值的三星认为,“人”是最关键的一环,村庄带头人的能力、热情和对未来的信心,是村庄脱贫致富的原动力。

也正基于此,中国三星“分享村庄”项目选村引入了层层PK机制。“入选难度很大,要和其他村进行多轮竞争评比,但这是白岩村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尽快脱贫的好机会,我得抓住!”唐文德回忆说。

他一方面组织村干部积极准备申报材料,邀请专业摄影团队进村拍摄梯田风光,制作出高水平竞选宣传片,另一方面,还根据自己大学所学,制作出高水准的竞选PPT。在终局的评选大会上,唐文德在答辩中所展现的专业态度、致富渴望、奋斗激情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自此,中国三星“分享村庄”项目正式入驻白岩村,唐文德的“脱贫人生”也迎来了第一次重大转折。

发展按下快进键

中国三星的“分享村庄”项目与三星“分享经营”理念一脉相承,即将经营成果与身边困难的人们分享,为他们带去梦想和希望。白岩村入选后,中国三星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从产业规划和运营角度切入,教会唐文德如何更好地将白岩村独特的云海梯田风貌,浓郁的苗族文化风情与游客分享,为全村脱贫致富注入“源头活水”。

“我和村民都大开眼界,我们第一次认识到乡村旅游并非招呼游客前来吃喝玩乐那么简单。要想让客人来了还想来,就要做好每一个服务细节,要想让全村人依托民宿旅游脱贫致富,就要开阔思路,学会资源的多维整合与分享!”唐文德说。

目前,白岩村已建成客房29间,同时有影院、咖啡厅等配套空间。民宿运营效果极好,暑期和周末普遍都能达到满房效果。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项目还将实现9栋民房改造,从而再扩充32间客房,届时将成为雷山县最大的民宿。民宿的运营也带动了村中农户收入的增加,瓜果蔬菜都由合作社统一采购,不仅销售有保障,价格也比往日高出不少。

白岩村的脱贫成效喜人,2018年底脱贫55户22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2019年底实现了“双清零”目标,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7300元。白岩村也发展成为雷山县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典型示范村。然而,村庄全面脱贫后之后,未来的发展之路怎么走,成为了摆在唐文德面前的“新课题”。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脱贫后如何不返贫?脱贫后怎样谋发展?“分享村庄”项目在设立之初,就已谋划好了解决方案。作为一家秉持“人才第一”理念的企业,三星给出的答案依然是“人的改变”;而作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三星决定调动国际化资源,持续帮助“分享村庄”带头人们实现“观念”的改变和提升。

去年8月,中国三星组织全国10位“分享村庄”的带头人赴韩国考察,与韩国的村长、专家交流农村发展经验。这是中国扶贫史上,第一次“村长”级别的海外交流活动。

这趟访韩之旅给了唐文德深深的震撼,他第一次见识到国外现代化农村的样貌。“韩国一个村可以将柿子这种普通农产品做成一条致富的完整产业链,柿饼、柿子糖、柿子巧克力,甚至柿子香皂和化妆品等等,应有尽有!白岩也有很多极有商业价值的农副产品,依托民宿旅游,可挖掘出很大的市场。”思路打开了,唐文德的“脱贫人生”再一次获得转折与提升。“我会带领村民依托民宿旅游,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通过种植、加工、服务和销售一条龙,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也让农民有增收的渠道。”

眼下,唐文德正在为民宿更加火热的发展解决各种难题:三期项目投运后的管家招聘、游客暴增后的停车场建设……事多且杂,挑战不小,但唐文德已带着白岩的乡亲们,步履稳健地走在了迈向富裕的大道上。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