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到元阳认种梯田

黄兴鸿文/图
2020年06月0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在元阳哈尼梯田体验栽秧。

  “动作要轻,抓鱼头,对对对,这不就捉到一条鱼了。”“太好玩了,栽完一株又一株,我要变成栽秧小能手咯。”日前,在云南省元阳哈尼梯田里,来自昆明的“认种人”马先生和亲友们,脱了鞋子,卷起裤脚,到田里捞鱼、栽秧,体验着农耕生活……

  5月的哈尼梯田景区,正是栽秧之季。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景区创新提出了“梯田认种”计划。正是这个新玩法,让今年景区的春耕别有一番风味。

  一身泥泞的马先生在梯田里忙得不亦乐乎,他说:“认种了1亩梯田后,我和家人不仅有了体验田园耕种的乐趣,还为保护梯田和扶贫出一份力;在秋收后,我们就可以吃上自家梯田出产的红米、鸭蛋等特色农产品。认种梯田后,我们可以免费进入哈尼梯田景区游玩,享受景区内酒店、餐饮的优惠折扣。这样的好事情,哪有拒绝的道理。”在梯田里,马先生不时拍个抖音、发个朋友圈。他的朋友也认种了红米,这次未能前来。“为填补他们的遗憾,我为他们来个云直播。”马先生笑言。

  对于“梯田认种”这样的新玩法,当地村民李小二非常支持。李小二家在元阳县黄草岭村,世代躬耕梯田,他乐意把自家的5亩地交给世博元阳公司经营,这样卖米不用发愁,收入也能增加。据介绍,认种计划提出后,像李小二一样愿意跟世博元阳公司合作的农户已有20多户,他们提供的40亩梯田,目前已有30余亩被人认种。

  元阳哈尼梯田红米稻由1300年前的野生稻驯化而来,种植在海拔1400米左右的高山梯田中。红米稻由高山泉水灌溉、云雾滋养,绿色原生态、春种秋收、一年一季。

  看着在梯田里捞鱼、栽秧的“认种人”以及辛勤劳作的当地村民,世博元阳公司副总经理王婉秋说:“对于‘梯田认种’,我们的初心是让更多的游客有机会认识元阳哈尼梯田,并体验到传统农耕活动的乐趣,收获有机生态的农产品,参与到保护梯田的活动中。通过认种的方式,公司又可以帮农户把梯田里的农特产品销售出去,提高当地百姓的收入,从而帮助当地贫困户增收脱贫。”

  元阳哈尼梯田景区有82个村寨,近6万名村民生活其中。世博元阳公司隶属的华侨城云南世博集团运用“景区带动”脱贫致富的做法,将元阳哈尼梯田打造为4A级旅游景区;景区每年按比例提取门票收入交由当地政府,用于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区核心区的保护和发展;招收本地员工,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改善景区设施,组织景区人员培训,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帮助景区农户销售梯田鸭、古树茶等农产品,近几年每年帮助农户销售红米600多吨,让125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