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写好旅游直播的剧本

刘发为
2020年06月1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6年被许多人看作是中国的“直播元年”,但对于旅游行业来说,直播仍然是个新鲜的事物。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旅游企业和景区、酒店的创收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面对这种情况,许多在线旅游平台纷纷联合景区、酒店、旅游达人等,试水旅游直播,甚至有平台的创始人摇身一变,变成了旅游直播间的新晋“主播”。

  平台号召,酒店等纷纷响应,共同抵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旅游直播正是各方抱团取暖、创新营销的产物。

  相比于传统的营销方式,旅游直播的确具有能够多层次展现旅游产品和服务的特质。在主播的引导下,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一家酒店周围的环境及服务设施状况,这比VR看房等功能更加生动直观,在购买前更有参考价值。一个好的旅游主播,不仅可以带领观众游览中国的大好河山,同时也能带大家深入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直播以视频的形式,给观众带来更加直接的参与感,是文字和图片所没办法比拟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旅游直播是没有门槛的,是可以随时随地都能够开播的。事实上,旅游直播又与一般的带货直播不一样。一般来说,普通卖货的直播,比如美妆产品等,观众看好后就能够直接下单购买,但旅游产品一般客单价更高,购买的频次较低,而且还需要消费者精心安排出行时间,相比较而言,需要更长的决策周期。围观旅游直播的人中,直接下单的人相对会较少一些,更多人是希望通过直播先了解旅游目的地的相关信息。

  因此,无论是旅游主播,还是旅游产品或者服务的提供商,在开播前,都要写好一场旅游直播的剧本。这个剧本的核心要义,在于与消费者建立情感上的连接,这种连接,既包括主播与消费者,同样包括旅游产品与消费者。

  旅游直播的剧本,也不能唯成交量论,一个好的剧本呈现,哪怕不能产生直接的购买,也会在消费者的心中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于潜移默化间影响他之后的出游选择。

  旅游直播的剧本,应当是接地气的,具有可看性的,无论是风景,还是美食,多一些打动人心的独特场景,也就能收获更多人的喜爱。原生态的、真实生活的画面,更加具有吸引力。

  旅游直播的功夫不仅在直播间内、镜头前,更要下在平时。一个好的剧本,自身就是一抹美丽的风景。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