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熬过最难“冬天” 酒店住宿行业回暖复苏进行时

鄂智超
2020年06月12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我国经济秩序正稳步恢复,受到冲击的酒店行业也开启加速复苏模式。在经历了2月、3月的疫情紧张防控状态后,从4月起,国内酒店住宿行业开始显现回暖复苏的迹象。

受全球疫情大流行影响,国内疫情走向防控常态化趋势。华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预测,此前市场期待的“V”型强劲复苏不会到来,而是将呈现出较为缓和的复苏趋势。

“第一个小高峰出现在4月初的清明小长假,以城市近郊游、周边游为代表的短途休闲旅游最为活跃,洲际旗下多家智选假日酒店的入住率达到或接近100%,着实是种鼓舞。”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卓瓴向记者表示。  

按照以往,“五一”将是2020年春节过后一大热门旅游时间段。作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第一个小长假,酒店行业也借机得到了一次“小复苏”。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趋势向好。

万豪国际集团大中华区市场营销副总裁吴子㭎透露,“五一”假期期间,旗下国内酒店入住率表现良好,总体达到超过60%, 一些休闲目的地,如海南、西安和杭州则达到70%。其中,商旅和休闲兼具的目的地如青岛、苏州、成都以及重庆,在商务和休闲游方面恢复并增长较为明显。

国际住宿平台爱彼迎发布信息显示,今年5月,在爱彼迎100个间夜量最大的中国城市中,有72个城市的5月月环比增长超过100%。

而随着“五一”过后,大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春夏交接之际,气候温和,旅游住宿也正在恢复往日的工作节奏。

同程艺龙数据显示,6月第一周的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了约20%。其中非一线城市的复苏情况相对更好,赣州、金华、兰州、苏州、贵阳、长沙、海口、保定、泉州等城市6月第一周的订单量同比增幅超过20%。

周卓瓴认为,酒店市场需求的回升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过去几个月中,国内酒店业入住率已在逐月上升,也让我们对下半年充满期待。”他还认为,除恢复最快的中端酒店板块外,今年可视作国内游的一个黄金机遇,消费者对于高质量服务和特别旅行体验的需求亟待满足,为高端和豪华酒店带来机会。除了休闲游外,接下来商务旅行以及会议和活动需求也会进一步回升。

吴子㭎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于稳定,旅游逐步回暖,万豪国际集团在中国内地的酒店入住率已从2月份的7%-8%回升至5月份的40%。

季琦指出,目前住宿行业的客源仍未完全恢复,主要体现在三点原因。一是疫情对制造业影响较大,出差的人次、标准和频度都会减少。二是视频会议的使用,代替了出差和面对面的会议与交流。三是国际旅行和国际会议会相对减少。

业内人士认为,在酒店住宿行业完全复苏前,做好现金流管理、研究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需求,并根据自身情况扬长避短采取相应措施来迎接市场复苏是酒店的必修课;持续研发新产品,增加顾客的好感度,都将帮助酒店加速回到正轨。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