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合龙 创4个“世界第一”

2020年06月23日14: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鄂智超)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了解到,6月20日,世界上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川藏铁路拉林段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境内,屹立于桑加大峡谷藏木水电站上游库区,横跨水深66米的雅鲁藏布江,全长525.1米。此次合龙的现浇主梁为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形结构,采用空间长吊索吊架法分节段两岸对称悬浇,梁宽18米,梁体距离水面35米,工期历时超5年,是拉林铁路全线施工工期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控制性工程。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地处峡谷和多风地区,所在区域最大风速12级,既是高空施工,又是临水作业。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传承青藏铁路精神,克服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大和疫情等影响,精心组织,攻坚克难,优化方案,确保了工程建设按期完成。

大桥主梁如期合龙不仅为顺利实现川藏铁路拉林段2021年通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创造了世界同类型铁路桥梁海拔最高、钢管拱跨度最大(主拱跨径430米)、主拱钢管直径最大(钢管直径1.8米)、钢管拱单根管内混凝土顶升方量最多(单根管内混凝土顶升方量1022方)4个“世界第一”。

(责编:鄂智超、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