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零时差|【记者观察】外国的“高考”什么样

2020年07月08日08:5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小字号

7月7日是2020年高考第一天,1000余万名考生走进考场。那么其他国家的“高考”是什么样?国外的学子又是怎样为了自己的梦想奋力拼搏呢?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

韩国:高考礼物五花八门

韩国的高考全称为“大学修学能力考试”。由于实行春季入学,韩国的高考都在年底举行,一般在每年11月的第二个星期四开始考试。由于疫情导致各级学校推迟开学,今年原定于11月19日进行的高考将推迟两周至12月3日举行,高考成绩将于12月23日公布。

考试当天,为使考生顺利抵达考场,全国企业和政府机关都会在当天推迟上班时间以减少交通拥堵。警察则随时待命,准备护送迟到的学生快速到达考场,帮助丢失或忘带证件的学生。为降低噪音对考生的影响,驶过考场周边的车辆都要减速缓行、禁止鸣笛。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民航客机不允许在这一时段进行起降。

考试前夕,考生的亲友和学弟学妹们也会送来各种祝福礼品。最常见的礼物有粘性强的麦芽糖和糯米糕,祈祷考生能够“粘上大学”,不要落榜。斧子、叉子造型的饰品以及镜子也是韩国人经常送给考生的礼物,祝愿考生能够正确解题、顺利通过考试。此外,巧克力等食品以及增强记忆力的保健品也都成为热门的高考礼物。

俄罗斯:科目较多,俄语数学必考

俄罗斯高考在几经推迟之后,也比往年晚了一个月有余,7月3日即正式开始。俄罗斯高考科目较多,共有15门考试科目,其中数学与俄语是必考科目,另两门要从地理、文学、历史、信息学、物理、化学、生物、外语中等科目中再选两门。

今年,俄罗斯高考格外注重考生的健康,一切高考安排从疫情出发。全国共设置将近6000个考场,每个考场口罩、手套、消毒液及考前消杀措施不可少。考场内设置1米五的距离线,平均每个考场8个考生。考务人员事先都进行了必要的核酸检测,进入考场时监考者与每位学生都要进行无接触测温。因为疫情,今年参与到高考中的医务人员较往年增加了三成,超过1.2万人。

法国:哲学必考,“作文”要写4个小时

“我们有可能逃避时间吗?”“解释艺术作品有何意义?”“解释弗洛伊德《一个幻觉的未来》中的一段话”……这是2019年法国高考“作文”供考生选择的命题中的几个。事实上,法国高考“作文”是哲学科目的考试。哲学是法国中学生的必修科目,也是每年高考的第一门科目,考生要在4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一篇哲学话题的文章。

对法国人来说,哲学考试已经是200多年以来的惯例。法国高中人文类学生,最后一年每周有8个小时哲学必修课,科学和技术类学生每周有2个小时。法国哲学教育的重要目标是培养学生批判性分析方法、巩固其人文素养,使其在参与公共事务时具备足够的思辨能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法国高考被取消,将用考生平时成绩取代传统的高考成绩。根据法国教育部数据,2020年原定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有74.06万人。

荷兰:三类“高考”同时进行

每年6月中旬,荷兰不少家庭都会在家门口竖起国旗挂上书包,用来宣告“我家孩子通过高考了!”荷兰“高考”被称为“中央考试”,实际上是高中毕业考试,自1920年起开始统一举行,每年5月有大约20万名高中毕业生参加,最终成绩与平时考试成绩以1:1的比例决定考生的最终成绩。通过即颁发高中毕业证,学生就获得了选择心仪大学和专业的资格。

荷兰人小学毕业就要参加分流考试,并结合平时成绩,将学生分到三种不同等级的高中。一类是四年制预备中等职业教育,毕业即进入一年制中专职业技校;一类是类似于普通高中的五年制高级一般中等教育,对口四年制H类应用技术大学;一类是类似于重点高中的六年制大学预科教育,对口三年制U类研究性大学。

每个等级的高中都有自己的高中毕业考试,因此可以视为三类不同的“高考”。考试科目繁多,大多数毕业生需要考五到八门。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被取消,改为完全采用平时的学校考试成绩作为评判标准。

德国:中学毕业考试成绩是复合成绩

德国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高考。中学毕业考试成绩在申请高校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最终成绩不完全由一场考试来决定,还要综合学生在最后几个学期的各科成绩,最终得出一个复合成绩。中学毕业考试的具体时间和内容等均由各州自行决定,德国的毕业考试季甚至可以从3月一直持续到7月。

德国中学毕业考试的形式大都有笔试和口试两种,每个考生都会从自己所选的主修和辅修科目中选择4-5门进行考试。以首都柏林为例,考生需要参加5场考试,但其实涉及的科目并不一定只是5门,除了3场笔试和1场口试外,考生还需要参加“第5考试部分”的测试。这场测试内容更是要求跨学科,更考验学生的方法论应用。如果没有通过笔试,或者对自己的笔试分数不满意,甚至还可以再申请额外的口试,以帮助自己通过毕业考或者提高总体成绩。

南非:蓝花楹“提示”考生抓紧复习

“南非高考”一般指的是由南非基础教育部组织的“国家高级证书(NSC)”考试,即取得高中毕业文凭,主要面向公立学校的学生。私立高中的学生则一般会参加独立考试委员会(IEB)设置的毕业考试,这两种考试的结果都会得到认可和监督。这两项考试科目会在每年的10月至12月进行。

微信图片_202007071858542.png

南非的考试季正值紫色的蓝花楹盛开的时节。吕强摄

参与考试的学生要至少通过7门学科,其中4门是必修课。必修课包括两门南非的官方语言(宪法规定有11种官方语言),以及数学和生活。生活科目主要关于职业选择、健康教育、体育锻炼等内容。自2018年开始,汉语被列入选修课程中的第二附加语选项中,越来越多的南非人开始学习汉语,掀起了“中文热”。

南非的考试季会长达3个星期。一个有趣的说法是,考试季正值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等城市蓝花楹盛开的时节,如果准备考试的时候蓝花楹的紫色花瓣落在头上,会被当作给考生带来好运。但这花朵也会变成一种“劝诫”,老师会告诉学生们,“如果你还没有开始复习考试,等到街道都变成紫色的时候那就太晚了”。

美国:300多所高校不再要求标准化考试成绩

美国最流行的高校标准化考试叫做“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革新后的SAT考试由阅读、文法、数学,以及选考的小论文部分构成。考试时长为3小时,外加选考小作文部分的50分钟。

虽然美国各个高校“各自为政”,但从往年情况来看,美国80%左右的大学在录取时要求学生提交SAT或另一个标准化考试ACT的成绩。除了SAT成绩外,高中成绩、推荐信、个人自述、作文、课外活动(包括运动成绩)、社区服务等,对于申请名牌大学也很重要。

今年美国“高考”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300多所美国高校的招生主管近日联合发出声明,强调在2021年的本科招生中不再需要学生的标准化考试成绩,其中包括8所常青藤盟校和全美排名前30的绝大部分高校。一些美国高校也取消了研究生入学必需的GRE考试成绩。

(本文由人民日报记者马菲、张晓东、刘玲玲、方莹馨、花放、吕强、张梦旭采写,责编:孟祥麟、王海林、薛丹)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