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罍街烟火

沈 学
2020年07月16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盛夏的傍晚,暑热还没有完全消退。位于安徽合肥的罍街夜市,人气渐浓。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走上街头,趁这难得的宽余时间,到此品尝舌尖美食。

  罍街广场入口,龙狮团的表演正吸引着人群驻足围观。几个年轻小伙身着表演服,互相举腰预热,在十几个高低不一的木桩前跃跃欲试。铙钹手和鼓手在一旁饶有节奏地打锣鼓镲,情绪相当激越。

  龙狮团的后头,有一座高两三米的青铜雕塑十分惹眼。在喷泉水柱和霓虹灯的交衬下,隐隐散发着历史的魅力。这便是罍街的标志和吉祥物——罍。

  罍,在中国春秋战国时期,是一种大型贮酒器和礼器。后来,合肥人常以“炸罍子”来表达饮酒尽兴和感情深厚。但凡待客敬酒,老友叙旧,都离不开罍。

  罍街里的店铺多达数十家,错落有致地分布着,雅致古拙的匾额招牌,灰砖青瓦的外形设计,还保留着传统徽派院落的建筑风格,处处透射出闹中取幽的古韵。这里既有武汉热干面、上海生煎、台湾美食等各类特色小吃,也有刘鸿盛、同庆楼、庐州烤鸭店等安徽本土的老字号餐饮品牌。

  沿街走去,人声鼎沸。大厅里,甬道上,吃喝的,说笑的,叫卖的,酣畅淋漓。诱人的香味不时在空气中弥漫,跃动,引得过往的游客垂涎三尺。的确,在这里点上几味小菜,一杯啤酒,吹着习习晚风,什么也不想,美美吃上一顿,顿时烦恼与暑热齐消,快意十足。

  罍街挽留游人的秘诀,似乎就藏在那味蕾的跳动之中。人们鼻头翕动,举止流连,或是在惊喜一种诱人的味道,或是在寻觅一段久违的记忆。罍街,洋洋洒洒地并非全是夜市的繁华,还有人们浓烈而细腻的情感。

  夜色渐深如墨,而罍街灯火越发明彻。偶尔,绰约的光影穿过精美的琉璃饰品,折射出罍街静谧的另一面。

  当然,罍街除了多元的饮食文化,还有传承歌舞、地方戏曲的大观戏台和老式茶馆。文化墙前,八仙桌上煮茶会友。看徽剧,庐剧,黄梅戏,戏戏不了情。走进茶馆,能在碗茗炉烟里洞悉世事浮沉,可于方寸天地里短暂休养性灵。赏听戏曲,可在高歌低吟中感受精妙技艺,于青衣水袖间阅尽人生百态。罍街,以其独有的方式指引着人们寻找文化根柢。

  有了罍街这去处,人们身居闹市的心灵也便有了栖息之地。味蕾与美食交欢的背后,是精神世界与物质生活的和谐共生。

  正如当地人所说,有朋自远方来,必带他去罍街。如今,罍街夜市作为罍文化的传承载体,已成为安徽的一张特色名片。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