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夜宿秦岭

惠军明
2020年07月20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位于秦岭的陕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每年盛夏,古城西安便变得异常炎热,宛若蒸锅上的笼屉。为了消夏避暑,很多人会选择秦岭深山。秦岭山脉横亘在西安城南面,山势高大,连绵起伏,是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秦岭山与西安城有几十公里的距离,交通便利,山中植被丰富,空气清新,气候凉爽,实乃避暑胜地。

  我和家人有数次山中消夏的经历,其中那次借宿汤峪的情景令人记忆犹新。七八月份是秦岭山中农家乐最忙碌的时节,几乎家家客满,我们投宿的那家也是亲友提前预订的。秦岭的民宿入住价格相差不大,每人每天六七十元,三餐一宿,包吃包住,可谓物美价廉。据说有老人常常一住就是几个月,深秋时节才出山。

  我们入住的地方只有几户人家,房子依山而建,有三四层高。登上小楼远眺,四周景色尽收眼底。高大的群山各具形态,宛若巨人般笑傲天地,山上草木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夏日的山一扫疲态,青春蓬勃,溢满生机和活力。山下楼前有一道河沟,流水潺潺,犹如丝带,闪闪发亮。

  来到河沟边,见溪水幽碧清澈,不染尘渍。儿子欢呼雀跃,赤足跳入水中,撩水扔石,玩得不亦乐乎。溪水触手清凉,于水中洗面濯足,驱除暑气,毛孔顿开,浮躁尽去。溪中有小鱼游弋,皆若空游,倏尔远逝,似与游者相乐。于溪边戏水,在水里捉鱼,在大石上静坐……时光不知不觉溜走了。

  午后天气炎热,大家躲在房里闲聊、打牌或酣睡。四五点过后,红日西斜,人们才陆续外出活动。农家乐老板告诉我:沿着山路一直朝上走,有村寨,有小山,可以去转转,但切记时间,不要误了饭点。我告知家人,自己先去探探路,明日大家再一块去。悠然漫步,见山路回环,山高谷深,草木茂盛,众鸟高飞,好一派优美的山野风光。山路上不少人也如我般在瞧山看水,徐徐而行。山路边不时闪现菜园和庄稼地,这些久违的植物们释放绿意,绽放花朵,吸引着路人的目光。我很喜欢那一排怒放的向日葵花,它们向日而生,花朵金黄,绚烂夺目。

  走了几公里,果然发现了村落。村里有个小广场,很多人在那里吹拉弹唱。找到入山口,我和几个游人踱步而上。山并不高,也并不陡峭,但夏日爬山颇费气力。好不容易爬上半山腰,看看时间已近傍晚。此时夕阳西沉,天色渐暗,看来是难于登顶了。回首遥望山下,见山色黝黑,景物逐渐朦胧,只有那一团团灯光璀璨处格外耀眼。

  信步下山,原路返回,夜幕已经降临,天上有了星月。一人沿着河岸走,夜晚看不见溪水,只听见它在我脚下哗哗作响。河沟里除了水声,夏季的蛙鸣虫吟也高低起伏,宛如正在召开盛大的音乐会。这时山路上已经少有人走,我的脚步声声入耳,显得异常响亮。如果在城市,此时路灯早已高照,将夜晚变作白昼,但秦岭深山里却不是这样。路灯也有几盏,不过很多时间仍要走在黑夜里。道路两旁幽深黯淡,我不禁心生丝丝怯意。听说这几年秦岭退耕还林,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野生动物成倍增加,如果此时从深山密林中冲出什么野兽可不知怎么办!想到这里,我赶紧加快了脚步。转过一道山弯,又转过一道山弯,眼前依旧黑乎乎见不到灯光。不知走了多久,终于出现一团红光,渐渐接近,我们入住的那家农家乐终于到了。

  回到住处见到老板,他絮叨埋怨我回来晚了。草草吃过晚饭,又登楼顶远望,见天如墨染,山高月小,刚才走过的山路隐没在无边的夜色里。此时内心好似被排空,渐渐和山林融为一体,又慢慢弥散在这无际的夜色里。

  夜宿秦岭,山风呼啸,夜间寒凉,不仅不用开空调,还需要盖好被子。在水声和鸟鸣声的伴奏下我倒头入睡,一夜好梦相随。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